龙酒凤酒的传说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2891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龙酒凤酒的传说

2016-1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龙酒的传说

  唐朝时候,在东北地区粟末靺鞨少数民族国家“震”国有座龙脊山,山脚下有个老龙口山泉,日夜喷涌的汩汩清泉汇聚成河,养育着沿河两岸十里八村的老百姓。

  河的下游有个龙源村,村中有对以种地为生的中年夫妇,丈夫叫隽都哈,妻子叫阿依兰,两人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

  一个秋天的早晨,阿依兰下地干活,不幸被山畜所伤,感染了恶疾,满头乌发逐渐脱落了,吃了许多药都无法再生,急得她常常暗自垂泪。

  隽都哈眼见妻子日渐憔悴,心痛不已,就在一个初秋的早晨,踏上了为妻寻药的路程。当他走到老龙口,俯身正畅饮山泉水时,一只海东青(老鹰)俯冲下来,叼起他解下的放在泉眼旁的行囊向东徐徐飞去……

  隽都哈颇感奇怪,心有不甘地紧紧尾随着海东青,呼哧带喘地追到了龙脊山顶一处山涧处,眼见它把行囊抛在几块大山石缝隙里,便下去找寻并勾了出来。然后,又发现、抠挖出一个用蜡密封着的黄泥坛子,安放在山石上,跑远去......

  海东青猛扑向坛子,用鲜嫩的喙重重地啄了两下坛口,坛口裂开来,它就贪婪地畅饮起来,并不时摆动着头部,将汁液甩向自己的趾甲、翅膀及全身......

  一股股奇香随风飘散,隽都哈嗅着嗅着,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只刚刚蜕变完的海东青,它正用坛子里的汁液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呢!一阵狂喜袭上他的心头:真乃神助我也!阿依兰的病有得治了。

  他待海东青一飞走,就快步跑过来,举起坛子,猛喝一小口,慢慢咽下了:一股火辣辣的热流涌上心头,一股燥热弥漫全身……他咂吧着嘴,冲着海东青远去的身影大喊道:“好酒啊好酒!”

  随后,他脱下衣服,包裹好坛子,背起行囊,搂着心爱的“宝坛”,大步流星地下了山,一路裹挟着酒香,飘回家中,一见到妻子,就眉飞色舞地讲起了自己与海东青的奇遇记,并让她喝下了“宝坛”中的“神酒”。

  十几天后,阿依兰满头长出了新发;第二年春,怀有了身孕,夫妻二人高兴得不得了。年末,他们家喜添一名男丁,村民们闻讯,纷纷前来道贺。

  后来,两口子为了养家糊口,就将泥坛子里的食材取出来,经过仔细比对,挑选出龙脊山里盛产的十余种蘑菇,将它们浸泡在盛着泉水的缸中,放置在发现酒坛子的大山石下埋好,历经春夏秋冬四季,酿造出了口感相同的玉液琼浆——多种蘑菇酒。

  乡亲们品尝后,纷纷夸赞说“好酒”。

  忽一日,隽都哈家来了一行贵客,为首的即是国王大柞荣。他们是云游部落,听说了隽都哈家的传奇美酒后而到此一游的。

  国王大柞荣边品尝美酒,边连声称赞,并有感于隽都哈一家与海东青的特殊缘分,故赐此酒为“海东青酒”。

  712年,大柞荣亲自赴京,把家乡的“海东青酒”晋献给了刚登基的唐玄宗皇帝,并当庭呈报了此酒的传奇故事、产地(因此酒是隽都哈在家乡龙脊山的山顶发现的,而“龙脊”二字犯了唐玄宗李隆基的名讳,故大祚荣让随身使臣翻译成“老鹰岭”,后世音译为“老爷岭”,即现在的新世纪曙光首照地—“森林山”)、酿造过程和神奇功效。

  玄宗皇帝得知这种酒是由松茸、灵芝、柏树、杏鲍菇等10余种蘑菇,历经四季浸泡,才酿制出如此美酒时,不由得发自肺腑地感叹道:“龙口呈龙酒,异族献‘神酒’,天下心归一,真乃我大唐之幸事也。”故钦赐此酒为“龙酒”,并令御医又添加了天南地北近十种上好的御用食材,酿造出了更加甘美的宫廷御用“龙酒”。

  713年,唐玄宗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统辖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从此粟末靺鞨政权以渤海为号,成为唐朝版图内的一个羁縻州。785年,再迁东京龙原府(今吉林珲春)。

  现今珲春长城菌业依据传统配方,将原有的20余种蘑菇及玉液精华中添加了新的食材:云南的黑牛肝菌、西域的冬虫夏草,采用高科技手段精心提取了28种蘑菇生物活性菌群,申报了国家四项发明专利:1、补肾壮阳专利;2、抗肿瘤专利;3、降血糖专利;4、清除体内毒素专利。从而推陈出新,酿造出超越古今的当代中华国礼—龙酒,深受世界人们喜爱。


凤酒的传说

  清乾隆年间,在古都珲春萨其城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住着户姓魏的汉族人家,家有一女,名唤云莲,性格非常顽皮。从小,父母就将她当男孩儿养,常带她去东海打渔。

  乾隆二十三年春,魏氏得了一种怪病:浑身无力,腿脚发软,手提不了重物。打这儿往后,年满12岁的云莲就包揽了全部家务,并天天随父亲出海打渔,卖鱼钱全部用来给魏氏求医抓药。日复一日,魏氏的病没有半点起色,反而越来越重。到了夏季,竟然卧病在床上了:骨头疼,走路困难,手伸不直握不拢。一家人都非常伤心。云莲更是心疼母亲,愁得直哭,恨不得代替母亲生病。

  盛夏的一天傍晚,云莲正在集市上卖鱼,遇到前来买鱼的宋官人家的管事,说宋府急着雇个聪明伶俐的书僮,陪宋公子赴京赶考。云莲一听,忙应承下来。宋家管事见他言语得体,长相还十分周正,就领他回府面见了宋官人一家,立时把事情定了下来。

  云莲回家叩拜过双亲,禀明实情。父母得知她是想借陪宋公子赴京赶考机会,向考场御医求治母亲大人医治疾病的良药秘方,就再三阻拦。但云莲去意已决,父母无奈,只好挥泪送她去了宋公子家。

  金秋时节,云莲随宋公子一道来到京城。在科举考试的第二天,寻机结识了考场一位吴姓御医,与他聊起了自己母亲的病情。

  吴御医听罢,惊叹道:“这种怪病,从未听闻”。故于科考后,带着云莲直接进了紫禁城御医堂,面见众御医,直陈病情,希望大家共同查寻诊治良方,尽快解除患者病痛。

  众御医听罢,议论纷纷,莫衷一是。

  吴御医见此,只好提议云莲到御酒坊学习选酿酒食材,日后择机找寻治病良方。

  众御医一致赞同。

  这样,云莲有幸成为一名皇宫御酒坊选食材的伙计。   

  一日,云莲选好了一扎上等食材,送到酿酒间,眼瞅着伙计称量完,把食材一股脑地浸泡到了“龙酒”瓮里后,才放心离开。

  没想到,这个伙计是个赌徒。他待云莲走后,偷偷地把食材“松,还了赌债。事后,被人告密,那个伙计不仅被严惩,还被驱逐出宫。

  云莲也因此受到牵连,挨了鞭笞二十大板,被打得皮开肉绽,露出了女儿身,并以欺君之罪投入刑部大牢,待日后再审。

  一时间,满京城的人都在议论魏云莲这个小女孩儿胆大包天,竟敢女扮男装闯皇宫被擒的事。 

  这事传到了令妃娘娘的耳中,她怜惜本家姓氏中竟有这样一名奇女儿,悄悄命贴身宫女特地到刑部探明实情,得知云莲不过是救母心切,才如此胆大妄为的,就择时对乾隆皇上跪拜求情,温言款语道:“皇上,皇恩浩荡,孝感天地。孝贤纯皇后家乡一向人杰地灵,才能养育出魏云莲这样一位小小年纪就心怀至孝、闯宫救母的奇女儿,真乃是大清社稷的福祉啊!”。

  乾隆皇帝听了爱妃的话,感念魏云莲的一片孝心,特赦了她的罪,并将那缸没有添加松茸食材的次等“龙酒”赏赐给了令妃娘娘。善良的令妃娘娘就将这瓮“龙酒”分装数坛子中,送给了云莲,打发人将她送回家乡。

  云莲到家后,一日三次按时按量给母亲喂服坛中“龙酒”。半年后,母亲终于能独自下地走路了。云莲欣喜若狂,更加悉心地照顾起母亲的饮食起居来。

  转过年的秋天,魏氏生了一个男孩儿,病也彻底好利索了,一家人皆大欢喜。

  云莲及时将自己有了小弟弟和母亲好病的消息飞鹰传书到紫禁城。令妃娘娘接到她的手书,读罢异常欣喜,即刻派人到御酒坊,把那瓮“龙酒”再次分装在酒坛子中,悉数全部捧回延禧宫。当夜,就在月下和皇帝对饮起来。数十天后,御医就向皇帝禀报了令妃娘娘怀上龙种的消息。

  据史书记载:乾隆二十五年,令妃娘娘生皇十五子永琰(即后来的嘉庆皇帝),时年34岁。二十七年,生皇十六子。三十一年,生皇十七子。令妃娘娘辞世后,乾隆谥令懿皇贵妃。嘉庆皇帝即位后,谥为:孝仪恭顺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圣纯皇后。

  后来,民间百姓就将这款没有加松茸食材的次等“龙酒” 尊奉为“凤酒”。

  现今珲春长城菌业依据传统配方,在原有的20余种蘑菇和玉液精华中添加了新的食材:云南的黑牛肝菌、西域的冬虫夏草,并采用高科技手段精心提取了28种蘑菇生物活性菌群,申报了国家四项发明专利:1、补肾壮阳专利;2、抗肿瘤专利;3、降血糖专利;4、清除体内毒”—“凤酒”,深受世界人们的喜爱和赞誉。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