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文明之约 要闻-珲春站 赵新 32277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共赴一场文明之约 要闻-珲春站 赵新 32277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共赴一场文明之约

​ ——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20-09-23 13: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日新月异”已然成为珲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以来的生动描绘。

  三年来,珲春市以贯彻落实《珲春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为总抓手,各部门各单位以创城为主战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明晰职能、迅速行动,全力组织好、宣传好、服务好全市各项创城工作,扎实推进各自职能工作和创城任务的融合推进。

  让文明守护市民的“菜篮子”

  打造文明市场,创建文明城市。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加强监管、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宗旨,按照法定职责,加大对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的监管力度。

mmexport1600839492223.jpg

  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场摊位前喷绘创城标语

  针对东市场、华隆农贸市场、蔬菜批发市场、购物中心二店内乱堆乱放、占用通道经营行为,市场局予以清理,并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同时,东市场督促修缮了市场内外的硬件设施,出资粉刷了墙壁、棚顶,为业户印制创城标语工作服等。

mmexport1600839496299.jpg

  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粘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

  此外,市场局还加强了餐饮单位后厨环境卫生管理,防止食源性传染病的传播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要求各餐饮单位证照齐全、规范经营、制度上墙;商户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设施设备完善、干净、整洁。加强对餐饮单位不规范经营行为、“文明餐桌行动”的整治。并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推行“公勺公筷”行动。为减轻业户的经济负担,向全市餐饮单位免费发放公筷公勺纸套8万余个。

  让文明照进群众的“幸福家”

  一砖一瓦,不仅筑起了为群众遮风挡雨的房子,更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品质形象。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住建局坚持每日巡查包保无物业小区,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修缮和规划翠石园、五环豪庭游园、馨安游园、龙源华府北侧游园,组织集中清雪,安装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板,为小区设置消火栓。

mmexport1600839486081.png

  珲春市住建局维修路灯

  为营造良好的休闲环境,住建局加大了公园公共安全设施和景观点的设施维护力度,维护、更换龙源公园内石板路、大理石石阶,检查游乐场设施,优化、美化公园内景观,清理公园范围内河段水面垃圾,对园区内卫生间、健身器械进行消杀。同时,住建局还在全市范围内种植花苗28万余株,养护绿地130万平方米,保障主次干道路灯装灯率达100%,铺设市区各巷道沥青路面16000平方米,维修站前街破损沥青路面1961平方米,拆除违建房60余处。

  在防控疫情期间,住建局加强了对净水厂原水、出厂水、末梢水常规检测,新建一次网给水管网266米,改造一次给水管网538米,改造二次给水管网88米,改造泵站1座。

mmexport1600839483272.jpg

  珲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规范非机动车行动

  为有效维护了市区市容秩序,珲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市容环境秩序百日行动,清理了店外堆放1740起、店外经营430起、占道经营652起、流动摊贩329人次,整治了机动车违规停放停放291起,清理非法小广告1054处,科学合理的增设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净化了市区环境。同时还清掏了雨水井2792个,修缮了公厕47座、果皮箱56个,确保了生活基础设施设备完好。

  让文明融入城市的“主动脉”

  城市的交通,串联着每个人的生活,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也是创城工作的重点。

  今年以来,珲春市公安局累计投入120余万元,增补交通标牌50块,新增隔离护栏7000米,更换新型LED人行灯70组280个,增补停车位185个,重点车辆全部安装GPS系统。同时加强市区主要路口早、晚岗的值守,常态化开展打击“假套牌”“整治二轮、三轮”“酒驾醉驾”等整治行动。

IMG_20200911_085008.jpg

  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整治车辆秩序

  出租车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珲春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加强对出租车行业管理,提升司机的服务质量。对全市900台出租车的车辆外观、卫生情况、标志标识等方面进行审验,为乘客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同时加大路检路查,加大GPS视频监控抽查力度,有力维护了出租车行业良好的运营秩序。

  珲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坚持对全市主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洒水作业,加大巡回保洁力度,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使街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96%。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随着文明的触角不断延伸,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充分释放,一曲曲动人的文明和谐乐章正在珲春大地上奏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文/图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