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珲春海洋经济扬帆远航 要闻-珲春站 赵新 3141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助力珲春海洋经济扬帆远航 要闻-珲春站 赵新 3141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助力珲春海洋经济扬帆远航

——记宁波市挂职吉林省珲春市干部邬燕坤

2020-05-28 15:13 | 来源: 延边州委宣传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邬燕坤将陶行知先生的这句名言当作挂职工作的座佑铭。从浙江宁波来到2600公里外的吉林珲春挂职那天起,邬燕坤便把珲春当作自己的家乡,争取援建资金、谋划产业项目、助推海洋经济发展……两年多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在珲春结下累累硕果。

  2018年4月,按照宁波组织部门统一安排,邬燕坤到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挂职,担任珲春市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副主任,协助分管东西部对口协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mmexport1590650039657.jpeg

  邬燕坤(左二)调研宁波帮扶项目

  “把挂职当做任职,把他乡当作故乡。”从踏上珲春的土地时,邬燕坤就暗下决心:能够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国家行动是一种幸运、能到珲春挂职是与这座边陲小城有缘,那就要在挂职三年时间里,把珲春当做故乡来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带着这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到珲春,立即和当地扶贫干部一起深入企业、农村调研,遍访珲春市所有贫困村和相关行业部门,了解致贫原因、共商脱贫对策。同时,他牵头编制了奉化——珲春对口协作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

  把建好宁波援建项目作为扶贫协作的突破口,两年来,邬燕坤为珲春争取宁波援建资金1760万元,谋划安排11个援建项目,截止去年底,援建项目全部完工,共协助798人脱贫。他组织协调宁波海上鲜、罗蒙制衣、今日食品等200多家企业到珲春考察,引进11家宁波(浙江)企业落户珲春,实际投资超过8亿元,企业落地数和实际投资额均列延边州各县市前茅。他牵头成立了延边州首家东西产业协作服务中心,为落户企业提供劳动力引进、厂房租赁、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雅戈尔珲春公司已经成为雅戈尔集团最大的服装服饰生产基地,落户不到一年兴宇通讯已经成为珲春市光纤通讯产业的佼佼者。

  珲春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连三国通五国,作为近海城市发展海洋经济基础条件良好。邬燕坤瞄准这一优势精准发力,在他和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珲春海洋经济发展步入实质性轨道。2019年,宁波舟山港与珲春市签订战略协议,珲春国际港正式揭牌,珲春--俄扎鲁比诺--宁波“内贸外运”航线常态化步伐加快;协助珲春编制海洋经济建设方案,力促宁波与珲春在港航物流、临港产业、跨境贸易、海洋旅游、海洋金融、涉海教育等6个方面开展合作 。其中,落户珲春的宁波海上鲜公司充分发挥智慧渔业产业优势,创新实施总投资达1.5亿元的“智慧渔业”协作项目,通过精准对接特色、精准对接市场、精准对接帮扶群众,与30家水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当地10 多家企业提供累计6500万元的渔业供应链金融支持,实现了金融扶贫零的突破,有力助推了珲春海洋经济的发展。

mmexport1590650045946.jpeg

  邬燕坤(右二)下乡慰问贫困户

  为了让珲春农特产品走进宁波、使更多的贫困户收益,邬燕坤千方百计取得后方支持,采取直销、购销、助销、展销、营销等方式推进消费扶贫,去年共价值3200万元的农副产品销往宁波等地,消费扶贫额度列延边州八个县市区第一。宁波三江超市专门设立了珲春大米销售专区,去年销售大米300多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7户21人。同时,邬燕坤还通过个人关系争取到奉化371万元社会资金和物资助力珲春脱贫攻坚,引进奉化草莓、水蜜桃、猕猴桃等优质品种到珲春试种。

  邬燕坤还联系朋友或自掏腰包对珲春困难群众进行帮扶。2018年,他通过当地干部了解到,珲春市英安镇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2岁的毕书雨小朋友因为家境困难导致生病住院治疗面临困境,他及时联系了奉化两名爱心朋友,共同捐款1万元,帮助她顺利进行了手术。珲春市马川子乡两名小朋友家境困难,邬燕坤得知情况联系朋友与他们结对,并每年抽空前去看望慰问。

  挂职干部更够在外安心工作,家人的支持是关键。两年多来,在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邬燕坤对家人却充满愧疚。他常年身在东北,家庭重担都落在妻子一个人肩上。儿子中考时他没能陪在身边,家中老人生病住院也不能在近前照顾。特别是从小疼爱他的奶奶去世前弥留之际想看孙子一眼,但等他风尘仆仆赶到老家时老人已经离世,这给他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舍小家,顾大局。正是在邬燕坤这种奉献精神的“浇灌”下,珲春的东西部援建项目、产业合作项目一个个开花结果,多项工作走在各县市前列,两地产业合作的做法得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批示,尤其是“智慧渔业”协作项目成功入选全国“携手奔小康”典型案例。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邬燕坤始终马不停蹄奔走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工作的路上。虽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返回珲春时间延后,但他通过电话、微信与两地联系,建起空中桥梁。第一时间联系珲春将价值一批物资捐赠奉化区用于抗击疫情,奉化区一批抗疫物资也正加紧发往珲春;协助在珲宁波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减少企业损失;谋深谋细今年援建项目,珲春市马川子乡马新村多种养殖基地、三家子乡东岗子村果蔬冷藏库、哈达门乡河山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等5个宁波援建项目将于今年6月全面开工……为珲春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邬燕坤仍在继续奋战在一线。

  来源:延边州委宣传部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