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成林凤来栖 ——珲春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981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梧桐成林凤来栖 ——珲春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981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梧桐成林凤来栖 ——珲春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2019-10-21 10:55 | 来源: 图们江报

  “没想到现在不用到窗口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办理登记所用的章程等文书都在网上自动生成、自主提交,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帮助下,原来一个月能拿到的企业执照仅两天就到手了,真是方便又高效。”日前,珲春市新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秋凤从政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高兴地说。不仅如此,珲春市各部门还积极向该企业宣传最新的税费政策,为他们解决创建初期的融资难题,并通过招聘会为其引进大学生人才,这种事无巨细的“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受益匪浅。

  “保姆”要当好,“店小二”的角色也要演好。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市,近年来,珲春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要素供给、服务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为招商引资企业平稳落地及生产运营保驾护航,全力打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社会环境。

  珲春市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巩固“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成效,于去年7月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综合受理全市23个部门153个审批事项。投资190余万元开发启用全流程审批系统,实现了受理、审核、踏查、决定、发证等环节全程网络推送,大幅提高审批和监管效率。截至目前,全流程行政审批系统已覆盖全市28个部门457项政务服务事项。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用吉林省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E窗通),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电子归档”,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改造升级综合服务窗口,新建政务服务中心,驻厅92个窗口,推进“多门”变“一门”工作,采取“综合窗口”与多个专业窗口并存的“1+X”受理模式,最大限度地便企利民。

  持续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市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为抓手,创新实行“开通窗、搭平台、走进门”服务模式。“开通窗”即开通“领导之窗”,由市级领导坐堂体验,通过换位体验、就地办公、跟踪督促等方式,打通堵点、破解难题;“搭平台”即搭建“114电话平台”,通过拨打电话即可享受各部门提供的专业、便捷咨询。目前,已累计服务1万人次;“走进门”即开展上门服务,出台《上门服务工作方案》,推行领办、代办模式,实现服务对象办事“零跑动”。

  同时,珲春市围绕打造“八大百亿级产业”和申建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市),着力实施总投资1330亿元的260个重点项目。持续强化同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沟通联络,多种形式进行客商拜访、回访,建立长期联系,推进招商工作向项目成果转化。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深入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投资导向,积极争取各类支持企业发展资金,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详细调查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约失信和惠企政策落地不实问题等问题,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降低收费水平。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以“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为载体,归并整合23个部门153个审批事项,实行审管分离、动态管理,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2.5%;开发启用全流程审批系统,大幅缩减审批时限,药品零售许可办理时间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企业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当日即办,全程实现“零跑动”;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只跑一次”比例达90.3%,并全部向社会公开承诺。

  “作为先行者,我们真正尝到了在珲春投资建设的甜头,也充分感受到了珲春巨大的发展潜力,期待更多的企业落户珲春。”珲春鸿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学识在日前于长春召开的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投资说明会上,对各地客商发出了诚挚邀请。正是珲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亲商氛围,让在珲春投资受益的企业家们主动当起了“宣传员”,不遗余力宣传、推介珲春,让更多的企业走进珲春、了解珲春、扎根珲春。

  致力优化营商环境,珲春市着力打造服务企业的良好体制机制,深入企业了解困难需求,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服好务,全力打造诚信型、法治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形成让企业家和投资商安心、放心、舒心的社会环境,让“零距离”“零成本”服务和“帮忙不添乱、办事不求人”成为新常态。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珲春市将继续“栽好梧桐树”,引一只只“金凤凰”在这片蓝天展翅翱翔。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