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专家”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844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专家”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844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专家”

——记珲春市密江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陈艳香

2019-03-26 15: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也不愁穿了,这心里老高兴啦!”每每说起扶贫政策,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村民丛培山总是笑得合不拢嘴。丛培山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72岁,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吃药,老两口一直住在土坯房里。近几年,密江乡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丛培山也搬进了砖瓦房,连卫生间都在屋里,现在老两口已经脱贫,用丛培山的话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丛培山说,他们能有今天,得感谢陈书记。丛培山所说的陈书记,是珲春市密江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陈艳香。

4c1cc0039748cd2e78e910d54539ee8.jpg

  3月25日下午,记者在密江乡下洼子村见到了陈艳香,她正在向年岁大的村民传达医保住院报销的政策。“书记,你说的我都记着点,但这岁数大了,记性不行了,用到的时候,我得给你打电话问问。”“书记,到时候我就问你,你让我咋办我就咋办。”传达完政策后,好几位村民都这样说,因为陈艳香的耐心、细心和无微不至的关心,村民们都已经非常依赖她,无论有什么事,都第一时间想到她,乡里每一户的贫困户的家庭状况,都装在她的心里。

c087a421e887eb20818def5e6428767.jpg

  传达完政策后,陈艳香又来到下洼子村冷水鱼养殖基地,向养殖人员了解一下这两天冷水鱼扶贫产业项目的情况。在养殖基地的墙面上,贴着一张航拍效果图,精准定位了每一户贫困户的住所。陈艳香说,密江乡的每个贫困村都是如此,在建立贫困户档案上,他们精益求精,建立了贫困户分析系统,全面掌握贫困户信息资料;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动态掌握贫困户去向和构成;此外,密江乡还建立了脱贫攻坚大事记,下村走访记录本,“一户一策”脱贫办法,“一户一档”贫困户档案,脱贫攻坚作战室、作战图等。

2f234698eb9d4b92679a67704c8b156.jpg

  忙完了一下午的工作,陈艳香和记者讲起了密江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密江乡位于珲春市西部,距珲春市区26公里,辖6个行政村。陈艳香介绍说,密江乡现有建档立卡村贫困村3个,涉贫村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户75人,截止2018年年底,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密江乡所有的贫困村都有产业,最少的2个,最多的有4个。脱贫攻坚工作累计投入扶贫产业项目资金687万元,在下洼子村借助大马哈鱼基地技术、资源等优势,发展冷水鱼养殖,收益率达到10%;还建设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借住旅游度假村优势,争取宁波对口帮扶资金80万元建设旅游民宿项目。在东新村建设4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在解放村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还投入20万元建设蓝靛果种植基地项目。在密江村建设黄牛养殖项目。投入165万元建设密江乡城投扶贫项目,进一步夯实了扶贫产业基础。

  无论是工作和生活,都会有酸甜苦辣。陈艳香说,看着贫困村有了自己的产业,摘下了贫困“帽子”,贫困户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自己的那点苦和累也就不算什么了。为让全乡贫困户未来的生产生活更有保障,密江乡将继续带动全乡群众致富奔小康,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文/图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