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人致富到带领一村人致富 要闻-珲春站 晓吉 2791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一个人致富到带领一村人致富 要闻-珲春站 晓吉 2791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珲春市雁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平——

​从一个人致富到带领一村人致富

2018-12-29 18: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一台水稻脱粒机到6台联合水稻收割机,从种植2公顷玉米到种植91公顷水旱田,从单一的卖稻谷到包装成品卖优质大米,从年收入几万元到年收入上百万元,从一个人致富到带领一村人致富……18年来,徐平通过不断的努力,不停的学习,终于带领全村人摸索到了致富的新方向。

徐平(左)在看水稻生长情况

  徐平(左)在看水稻生长情况

  徐平今年40岁,是珲春市雁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敬信镇九沙坪村致富的领路人。18年前,徐平跟随父母从黑龙江省安达市来到珲春市,本想找一份零工做做,但看到敬信镇优越的生态环境、颗粒饱满的水稻,他也萌生了种地的想法,承包了2公顷土地,买了一台拖拉机,准备在这里干一番事业。

徐平(左)在看新加工出来的大米

徐平(左)在看新加工出来的大米

  徐平的老家不种植水稻,他也对水田一点不了解,起初,他只种旱田,但勤奋好学的他很快就掌握了种植水稻的方法,也开始试着种植水稻。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12年,徐平从最初承包的2公顷土地发展到了20多公顷,还投资购买了多台联合收割机、水稻脱粒机,当时,敬信镇80%的收割、脱粒都由他来承包。

  到了2016年,徐平承包的土地已经有91公顷,水稻的品种也从单一的639品种增加了稻花香、富霞3号、乡七3个品种。“买水稻赚钱少,还要受到收购者制约,不如直接就卖优质大米。”徐平说,敬信镇江河贯穿,湖泡连片,被称为敬信湿地。湿地内动植物资源丰富,辽阔湿润及多样的环境,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繁衍和栖息的地方,尤其以大雁为最多,因此,这里也被人们称为“雁乡”。就这样,他以“雁乡”命名,成立了雁乡专业种植合作社,并与当地一家米业公司达成了生产合作共识。同时,他们还积极响应珲春市“一村一品”战略号召,努力打造自己的大米品牌。经过几年来的种植、生产、推广和宣传,雁乡大米先后赴北京、上海、深圳及日本、韩国等地参展,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徐平(左)和敬信镇领导在看样品检测报告

徐平(左)和敬信镇领导在看样品检测报告

  2018年,徐平将样品送到黑龙江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被评定为一级米。同时,成功申请注册了“雁乡米”品牌。有了自己的产品,有了自己的品牌,上门求购的人越来越多,洽谈合作的人络绎不绝,为扩大种植规模,徐平与杨泡乡群兴种植合作社展开了合作。徐平说,现在“雁乡米”已经远销至浙江杭州、黑龙江大庆等多个地区,湖北、辽宁等地区的企业也来到九沙坪村考察、洽谈合作。未来,他们将努力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建立“追踪溯源”体系,发展订单农业和电商平台,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争做现代农业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