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珲春人 一座城市开放发展的缩影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64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个珲春人 一座城市开放发展的缩影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64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三个珲春人 一座城市开放发展的缩影

2018-11-15 10:33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珲春市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吉林省“借港出海”、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中的一颗重要棋子。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自1992年珲春进一步对外开放以来,这里依托区位、政策、资源、生态等优势,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得益于外贸、旅游等外向型产业广阔的空间和成熟的氛围,很多创业者在这里实现了梦想。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6点30分,在珲春国际客运站,出发去俄罗斯的乘客正在排队办理购票。这里有中国人、也有俄罗斯人。和往常一样,国际客运班线司机任蓬勃早早来到这里,做着行车前的准备。任师傅2003年开始跑国际班线,16年间,往来于珲春与俄罗斯斯拉夫扬卡、乌苏里、克拉斯基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之间,载着乘客几乎跑遍了俄罗斯远东地区。

  任师傅说,这趟国际班线跑到现在,一天就有三十多个班次,对俄全年客运量约20万人次。公司跑国际客运班线的司机也从过去的不到10人,增加到现在的30人。每逢节假日或旅游旺季,更是一票难求。7点20分,任师傅的车从珲春国际客运站出发,开往俄罗斯斯拉夫扬卡。

  同一时间,在珲春市内的一家海鲜店里,56岁的黄玉杰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1992年,珲春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放城市。同年,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来到珲春的黄玉杰开始从事水产经营,是珲春第一批从事海鲜生意的“试水者”。在黄玉杰的海鲜行,最受欢迎的当属来自俄罗斯的帝王蟹、毛蟹和板蟹。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10吨。黄玉杰这个50多平方米的小店铺,年收入将近200万元。9点40分,上海的客户通过微信跟黄玉杰预定了一批帝王蟹和板蟹。

  就在黄玉杰处理订单的同时,在珲春口岸通关中心,张海涛和同事正对着电脑录单,公司刚刚接受一个海外客户的委托,完成通关程序。上个世纪90年代起,张海涛开始从事外贸行业,在报关员岗位27年,开公司当老板10年,对于珲春外贸的发展,张海涛很有发言权。

  张海涛说,以前,珲春外贸主要是进口一些简单的水产品冻货,以及一些汽车等较单一的品种。如今,逐渐增加到木材、鲜活海产品、煤炭等,外贸品种越来越多,交易额也越来越大。最开始他公司一年所代理的报关量只有几百票,贸易额也就几百万美金。现在,仅去年一年就达到了两三千票,代理交易金额达到两三千万美金。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珲春的外贸发展越来越快,通关效率实现快速提升,办事也越来越快捷、越来越方便。许多外地客商看好珲春贴心便捷的服务,都愿意在此落户发展。未来,珲春的外向型经济会越做越强、越做越大。

  三个珲春人在这座小城中的奋斗故事,折射出的是改革开放40年,珲春开放发展的可喜变化。国际范儿十足的珲春,正在加速放开怀抱,融入世界。

  来源:珲春示范区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