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的蝶变效应:珲春户政推行”一窗通办“模式助推服务水平提升 要闻-珲春站 晓吉 2756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心”的蝶变效应:珲春户政推行”一窗通办“模式助推服务水平提升 要闻-珲春站 晓吉 2756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新+心”的蝶变效应:珲春户政推行”一窗通办“模式助推服务水平提升

2018-11-04 10: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珲春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创“新”户籍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户籍业务“一窗通办” 改革,精“心”完善实施细节,配合建立了一次告知制、首接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多项符合自身实际的改革措施,全力打造“群众跑路少、办事率律高、节省时间多、服务质量优”的公安户籍业务办理环境。

  新模式实行半年以来,户籍窗口利用效率提高40%,有效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群众办理业务的人均等候时间,也由改革前高峰时期的1个多小时降至改革后的5分钟以内,人员滞留情况基本杜绝,群众满意度和窗口民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此项改革创新受到省公安厅的认可,并于9月1日印发《吉林省公安机关推户进政“放管服”改革十条措施》(吉公办字【2018】57号),在全省城区公安户政大厅全面推行珲春户籍业务“一窗通办”模式,并且随着各地公安户籍部门实践推广取得良好成效,“一窗通办”模式在全省公安机关业务窗口引领改革“蝶变”,交通管理窗口随之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改革。

微信截图_20181104102908.png

       创“新”举措 破解“一窗专办”制约难题

  珲春市现有4个街道、9个乡镇、30 个社区,户籍人口22.87万人,流动人口8.35万人,由于“连三国通五国”的优越地理环境,珲春市开发开放、城镇化进程、跨境贸易、国际劳务等需办理的户籍方面业务较之省内同级别城市迅速、多样、繁复。

  2002年开始,珲春市公安局按照上级要求成立户籍大厅,将全市16个派出所的户籍业务集中到户籍大厅办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户籍业务总量逐年上升,按区域管辖受理、审核归档的“一窗专办”传统模式的局限性凸显,制约了“只跑一次”目标的实现。各个窗口受理业务不平衡,业务压力较大的靖和、新安等城区窗口日均受理130人次以上,而春化、英安等乡镇窗口日均受理不足10人次,到城区窗口办事的群众因滞留时间长有意见。尤其在升学、旅游、政府惠民政策出台等业务办理高峰期,这一问题更加明显。同时,在落实“全时服务,不间断服务”便民措施中,因窗口民警有限,无法保证民警正常休息。为有效解决问题,在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只跑一次”改革有利契机,决定内部挖潜,打破“一窗专办”传统模式,探索改革既便民又利警的服务新途径,推行“一窗通办”,即:户籍业务大厅所有的派出所窗口不受行政管辖区域限制,均可接受办理全市的,群众在户籍大厅办理业务等候时间大幅缩短。

微信截图_20181104102940.png

       精“心”完善细节 确保“一窗通办”服务效能

  在省、州户政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珲春市公安局按照“程序更合理、效率更快捷、服务更优质”的目标细化“一窗通办”的各项措施。一是授权培训。授予各窗口办理全市户籍业务权限,组织开展培训,使民警熟悉全市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划等基本情况,熟练掌握各项户籍业务,成为“全才、通才”,确保适应“一窗通办”的需要;二是规范流程。在大厅设置专职“导办员”,负责接待群众业务咨询、申办材料初审等工作,并依托配备的“智能导办机”,引导群众一次性规范办理,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行网上咨询和材料传输,为“容缺办理”创造便利条件。集中和简化审核方式,落实大厅主任先行审核、户政大队长事后审批机制。实行户籍档案由大厅主任当日整理审核归档制度,确保档案规范化管理;三是落实责任。固定每名窗口民警的计算机、IP地址、数字证书,做到全部业务程序有轨迹、有监管、可查询,并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到位。“一窗通办”新模式推行后,效果明显。4月份以来,户籍业务大厅共办理户籍业务19891人次,身份证业务8489个,业务零差错、群众零投诉,满意率100%。为珲春市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质服务软环境,激发更多群众来珲投资、创业想法。

微信截图_20181104103206.png

       拓展思路 探索“全城通办”服务模式

  户籍业务“一窗通办”模式取得的良好效果,增强了珲春市公安局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的信心。以此为基础,珲春市公安局继续探索推行“就近办、一次办、拓展办”新举措。一是试点推行身份证业务“就近办”。选取交通便利、居民聚集度高的近海派出所作为试点,向其下放全市身份证受理权限,便民利民的同时减轻了户政大厅业务压力。目前,该所已受理身份证补领、换领业务915人次,其中近海辖区以外的群众689人次;二是居住证申领及签注“一次办”。为解决群众办理居住证申领、签注业务需要往返户政大厅和派出所的问题,珲春市公安局向城区派出所下放权限,购置配发了5台居住证签注仪,实现了一站受理、一次办结。目前,各派出所已受理居住证申领、签注业务4867人次;三是探索启动派出所“拓展办”。超前进行户籍业务软硬件建设和技术保障准备工作,待全省户籍档案电子化和签章电子化目标实现后,恢复派出所办理户籍相关业务权限,并推行户政大厅、各派出所全城多点通办模式,力争使户籍业务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

  新模式的推行,进一步提升了珲春市公安局户籍大厅的服务质量,下一步珲春市公安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只跑一次”文件精神,立足实际,不断探索,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力争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更多地释放公安改革红利,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