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的“城市大动脉”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46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新的“城市大动脉”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46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打造新的“城市大动脉”

​珲春市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纪略

2018-10-18 10: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它是新的“城市生命线”,电力、热力、通信、供水等众多元素汇聚,一些“城市病”将在这里迎刃而解;

  它是新的“城市大动脉”,为日益壮大的城市输送“正能量”,保障其健康、安全、高效、智能运行。

  它的名字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2016年新年伊始,珲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大力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珲春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包含新城区和合作区两个区域共16条路段管廊。其中,新城区共7条路段管廊;合作区共9条路段管廊。包括两座控制中心,总长度46.66公里,总投资48.38亿元,有供水、中水、电力、热力、通信等五大类管线入廊。其中,一期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已完成廊体3.39公里,投资4.75亿元;二期工程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完成渤海大街、宏图街、永新街廊体4.05公里,完成投资3.15亿元;2018年完成管廊建设0.71公里,完成产值8710.53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管廊总里程7.44公里,累计完成产值7.90亿元。

  该项目一二期工程被分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第四批项目示范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PPP模式筹建项目建设公司,探索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路径,通过PPP模式进行建设运营管理,有效降低了重大基础设施传统建设模式面临的资金压力和投资风险,为珲春市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该项目一二期已被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受到国务院的表彰并给予相关奖励支持。

  为扎实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在规划设计上,珲春市坚持以人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功能品质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宜居环境建设、城市文化融合发展,聘请国省级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对工程进行统一设计,在理念、元素、风格上,坚持突出珲春特色。同时,珲春市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细化落实干部包保责任,指挥部办公室实行“全天候”工作模式,构建起“全方位”建设保障体系和“全链条”质量监管格局。确保在规划建设体系上,实现系统化;在专业设计团队组建上,追求“高标准”;在服务体系建立上,实行“全过程”;在质量监管上,实现“无死角”“零容忍”。努力将分散的地下管线有效集中,充分利用好地下空间,提高城市管线的安全性,避免由于铺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造成频繁破路的现象,有效维护和改善城市面貌。

  相比路面上鳞次栉比高楼大厦的风光华丽,地下管廊所发挥的效益则更多是“默默无闻的”。“修建地下管廊是‘良心工程’,是城市的‘里子’。”珲春市管廊办相关负责人说。

  金秋十月,天气渐凉。但在珲春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上,工人们快马加鞭、你追我赶的激情依然不减,他们以争分夺秒的速度,保质保量地推进项目建设。未来,该项目一定会给珲春带来巨大的变化,给城市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东北亚明珠城市珲春“面子”更靓、“里子”更足,对话世界的声音更加响亮。

  来源:珲春示范区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