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珲春 符合条件居民3-5个工作日可取证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30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珲春 符合条件居民3-5个工作日可取证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30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吉林省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珲春 符合条件居民3-5个工作日可取证

2018-09-18 11: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4日,第一张由珲春市公安局印制的居住证发放到居民手中,这标志着吉林省居住证实行两年以来,首次将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至珲春市,这也是继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两个省直管县以外,第三个县级市获得居住证制证权限。

  2016年4月15日,吉林省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城市暂住人口在吉林省可以申请居住证,申请之后可以在子女上学、驾驶证、护照申领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与当地市民享受同样待遇。这一政策的实行极大地方便了在珲春的城市暂住人口,只要他们到派出所进行申请,派出所受理后将数据上传至珲春市公安局派出所工作指导大队,再上传到延边州公安局户政支队进行审核、登记、制证,居民便可在15个工作日后收到自己的居住证。但由于珲春市暂住人口较多,每年需要印制5000-6000余个居住证,远超州内其他县市,制证多就会出现时间延长的情况,这对一些急需居住证办理购房、子女上学、申领护照等流动居民来说,非常漫长。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作流程,珲春市公安局派出所指导大队积极协调省州主管部门,申请将居民居住证制证权限下放到珲春市。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取得居住证制证权限,并于9月12日安装居住证制证机器,9月13日,对派出所户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终于在9月14日,为居民马先生印制出珲春市首张自制居住证。

  来自黑龙江的马先生表示,听身边人说办一个居住证要半个多月呢,没想到才用了3天,这可节约了自己不少时间,不会耽误他办事儿使用。

  “以前,派出所受理居民信息后,需要上传到户政支队审核制证,需要大约15个工作日,现在直接将信息上传到派出所工作指导大队进行审核、登记,并制证,大约需要3到5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制证,极大方便在珲春居住的居民。”珲春市公安局派出所指导大队大队长陈恩学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通讯员 郭春燕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