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的“领头雁”居民心中的好女儿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28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民族团结的“领头雁”居民心中的好女儿 要闻-珲春站 赵新 2728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民族团结的“领头雁”居民心中的好女儿

——记珲春市靖和街道龙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香

2018-09-14 0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有这样一首歌,在大街小巷传唱,有这样一个人,温暖着街坊邻里。她是珲春市靖和街道龙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香,日前,被授予“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称号。在龙盛社区,她是民族团结的“领头雁”,是居民心中的好女儿、好儿媳。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龙盛社区,近距离的感受了陈香的为民情怀!

10位民族团结之星,左五为陈香.jpg

  吉林好人颁奖现场,左五为陈香

  有一种习惯叫“有事找书记”

  室外阳光正好,室内一片欢声笑语。当日下午两点,还没进龙盛社区,就听到了社区里热闹的欢笑声,据书记陈香介绍,他们社区有文体活动室,每天都有居民来唱歌、跳舞、打球。这两天,居民们正在准备一场排球赛。

  记者随陈香来到位于社区二楼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摆满了花草,挂着多面锦旗。“心系百姓送温暖 真诚为民好公仆”、“支持教育 无私奉献”、“数九严寒暖人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每一面锦旗,都诉说着一个或一串温暖人心的故事。

  陈香今年49岁,在社区工作10余年,正直、善良的她始终把百姓放在第一位,把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放在心上。两个月前,社区一居民家卫生间棚顶漏水,找到了她。陈香放下手头工作,去居民家了解情况。原来是楼上独居老人家的卫生间防水和供水管线、阀门出了问题。陈香说,这件事解决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老人有精神类疾病,不仅不愿意沟通,有时候还骂人,她只好辗转找到了老人的女婿。“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老人的女婿也不愿意配合,漏水已经影响楼下居民的生活,这件事不能再拖了,社区决定出钱维修,老人的女婿这才答应我一起想办法。”陈香说,现在办法已经有了,这两天就能维修了。

  像这样的事,在陈香身上每天都会发生,谁家停电了,谁家停水了,谁家冬天屋里冷了,都会找到她,她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帮居民解决。

陈香.jpg

  工作中的陈香

  有一种关爱叫“把居民当亲人”

  龙盛社区有1800多户居民,除了一些流动比较大的租户外,其他家庭的情况,陈香基本都了解。失独家庭、空巢家庭、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都是陈香需要特殊关注的。

  社区的黄成国和崔顺姬就是失独老人,几年前,他们唯一的儿子在一场意外中去世了,此后,陈香和社区工作人员就一直照顾他们。黄成国老人今年78岁,崔顺姬老人今年72岁,没有亲人在身边,陈香就成为了他们的亲人。两位老人是朝鲜族,在朝鲜族的习俗里,很重视过生日,陈香就把两位老人请到社区,又找来志愿者,摆下生日宴,还特意穿上朝鲜族的服装,陪老人过生日。看着一群人唱着歌、跳着舞,老人眼里泛着泪花。

  陈香说,社区有10多户特殊的家庭,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特殊关注,除了过年过节,平时也常去看望,对于身体不好的,还会把医护人员请到家为他们体检。在社区见到他们,也会上前去问候一下。陈香所在的龙盛社区,有三分之一朝鲜族居民,他们每次见到陈香,都会按照朝鲜族的礼仪向她鞠躬行礼,陈香也会用朝鲜族的语言亲切的称呼他们。

  有一种回报叫“居民的笑容”

  社区工作很繁琐,有些问题也很棘手,但对于陈香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回忆起这些年的社区工作,想起和她朝夕相处的居民,陈香一脸幸福,她说,居民们对她都非常好,经常会送她一些花花草草,没事还会来社区看她。

  “看这些多肉植物,都是居民送来的,他们觉得好看,觉得可爱,就给我送来了。”陈香的办公室窗台上、地上,社区的走廊里摆着大小不一、品种不同的花花草草,陈香说,居民有什么事都会想着她,有什么喜欢的东西也会和她一起分享。

  “就在前几天,我接了一个电话,是从上海回来的阿姨,回来办事,一定要看看我。”陈香说,这位阿姨7年前就去了上海,这次回来,一定要见她一面。“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想到还记得我,还惦记我,真的挺感动的。”陈香笑着说。

  “他们都对我很好。”采访中,陈香几次这样说。“陈书记啊,我搬走了,临走前给你打个电话……”“陈书记,老伴去世了,我要去韩国了,这些年多亏了你了……”“陈书记啊,你忙不忙啊,不忙我们过去看看你……”像这样的电话,陈香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电话那边,有道别、有关心、有问候,电话这边,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在社区工作10多年了,曾经有无数机会可以“下海”的陈香依旧坚守自己的岗位,她说,只要辖区居民需要她,她就一直在这里为他们服务,居民的每一个笑容,都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