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谈话提醒 用好“第一种形态” 要闻-珲春站 孙晓云 26659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化谈话提醒 用好“第一种形态” 要闻-珲春站 孙晓云 26659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强化谈话提醒 用好“第一种形态”

2018-06-04 15:45 | 来源: 吉网

  近日,珲春海关会议室里的气氛紧张而又严肃,珲春海关两位党组成员对4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被谈话人员一边认真听取领导指出的问题,一边认真记录着提醒谈话的内容。这是珲春海关开展谈话提醒的一幕,而这已经在珲春海关成为常态。

  近年来,珲春海关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关主体责任,强化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践行“四种形态”,建立健全谈话提醒长效机制,尤其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执纪,着力营造纪在法前、违纪必究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形成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常态。

  注重夯实制度基础。出台了《珲春海关开展常规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工作指引》,对谈话主题和范围、谈话主要内容、实施程序、监督考核等作出明确要求,并通过整合各方监督力量、设计6个附表等方式,使“珲春海关提醒谈话”模式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谈”有指引,在制度机制上强化工作落实的力度,增强执纪监督的针对性和感召力,提高了各级组织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形成一级谈一级、级级有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格局。对党员干部做到小过即问、小错即纠,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出现问题的苗头和倾向,防“腐”于未然,给珲春海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增加了一道安全阀。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谈话提醒以问题为导向,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当头棒喝、揭短亮丑。近日,珲春海关党组成员对机关一名副科长、一名关员不严格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开展谈话提醒。被谈话人员恳切地说:“小错误如不及时纠正,终究会酿成大错,到时后悔也为时晚矣,这次谈话提醒‘谈’醒了我,也帮助了我。”珲春海关领导一番“辣味十足”的批评教育,说得两名同志面红耳赤、如坐针毡。这只是珲春海关开展谈话提醒的一个缩影。

  珲春海关坚持在突出精准上下功夫,以事实数据和事例作支撑,把思想散漫、作风漂浮、标准不高、推脱应付等症状,以及谈心谈话不到位、工作中存在“拖拉”的思想、缺乏主动落实的意识等情形列入“负面清单”,形成监督执纪依据,以负面清单反射激励为核心,配套建立整改清单等一系列保障机制,将负面清单和整改清单向全关通报,确保工作目标设定科学合理,督导推动落实及时高效,以谈话提醒肃纪形成震慑,精准有效运用提醒谈话。

  大力营造良好氛围。珲春海关党组始终认为“四种形态”就是四道防线,各种形态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严密的监督执纪体系。谈话提醒长效机制的建立,促使全关谈话提醒成效明显,以零容忍态度处置各类违纪行为,切实把广大关员的精气神提起来,把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强起来,尤其是引导各部门“一把手”切实具备强烈的担当精神,营造出积极向上、廉洁高效的良好氛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通讯员 金江水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