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畅水清景色新 珲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要闻-珲春站 梁欢欢 2653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畅水清景色新 珲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要闻-珲春站 梁欢欢 2653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河畅水清景色新 珲春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8-05-11 13:21 | 来源: 吉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推动示范区开放发展,珲春市坚持以“河”为贵,全面推进河长制,以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城市水生态体系为目标,结合区域实际,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IMG_20180316_100525.jpg

  珲春市域内江河纵横、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4条,小(Ⅰ)型(含)以上水库有6个。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珲春市结合实际出台了《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河长制组织体系基本构建,结合防汛包保责任区划分,由28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河(湖)长,设立乡(镇、街道)级河(湖)长78人,村(社区)级河(湖)长160人,成立由23个部门组成的珲春市河(湖)长制工作成员单位。截至目前,市级河(湖)长开展巡河60余次;清理垃圾1396.5吨,并依法下发各类《检查整改通知书》,全面查处无证采砂点。

mmexport1526015995710.jpg

  “全面推行河长制对加强河湖保护、水生态环境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珲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何龙云介绍说,珲春市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按照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流域与区域协同治理、城镇与农村区分对待、政府与群众共同参与、河长办与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的原则,坚持协调绿色发展的理念,综合考虑治河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春化镇位于珲春市东部,是珲春河等多条重要河流的上游,辖区26条河流确立了市、镇、村级河长,根据地域特点、河流状况,逐步建立相应配套制度措施,设立河长制工作牌,完善河湖基础信息,绘制一河(湖)一图,编制实施一河(湖)一策,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河长制推行工作中,实现了良好开局。“源头的保护工作最为重要,我们组织各村对相应的河流河道进行了清理,相继确定了每条河的巡河员和清洁员,持续加强对河流的巡护,杜绝污染发生。”春化镇副镇长金永男说,自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该镇不断加强工作宣传,村民保护河流的意识不断提高,已鲜有污染现象发生。目前,该镇正在探索综合利用废旧菌袋,确保辖区河流健康,为全市推行河长制工把好“源头关”。

mmexport1526016023966.jpg

  库克纳河贯穿珲春市区,河两岸绿树成荫,花香迷人,是珲春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起这条河的变化,不少市民表示,过去,由于缺乏生态意识,不少人往河里乱丢垃圾、乱倒脏水,致使原本“清凌凌的河水”变成了“臭水沟”。这几年,随着大家生态意识的提升,通过河道治理和全面推行河长制,库克纳河的“颜值”在不断提高。

  今年,珲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对库克纳河进行了全面清淤;珲春市靖和街道作为库克纳河的街道级河长,积极落实责任,确立巡河员、清洁员,多次开展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主题的清理活动,增强流域沿线居民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意识,组织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党员、居民、民兵骨干、红马甲志愿者等对库克纳河进行了集中清理,并严厉打击向河道恶意堆放、倾倒垃圾和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如今,通过清淤、截污等一系列举措,“新生”的库克纳河,水波粼粼,景致清幽,河面上偶有海鸥、白鹭等鸟类飞过……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的理想之所。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张琰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