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敬信镇——三国交界处的平安家园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5470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敬信镇——三国交界处的平安家园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5470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珲春市敬信镇——三国交界处的平安家园

2017-11-23 10:46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在平安吉林建设中获评“平安乡镇”,平安延边建设中的“示范乡镇”……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珲春市敬信镇,和谐平安建设硕果累累。这里14个行政村都是边境村,连续13年未发生重大涉边、违边事(案)件,平安建设成效显著,各族群众安宁和谐,生活幸福。

  五位一体治边,联动机制保持活力

  敬信镇党委政府科学谋划、高位思考,牢牢抓住稳边固边这个切入点,依托镇综治中心创新构建了边境区域“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平安联创、边境联防、问题联治、发展共享”的综治工作和边境管控新机制。将14个驻镇军警单位同本镇14个村委会混合组织起来,部署联创、联防、联控、联管措施,形成综治抓总、驻军管线、民警管片、民兵联防、边民协防的管控格局。营造了综治工作层层有责任、人人能担当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镇上下广泛参与“五位一体”共建平安、共管边境活动。连续多年无越境伤人案件发生。走私、越境行为在敬信区域基本杜绝。

  科技手段控边,立体防护覆盖面广

  敬信镇边境线长达137.88公里,山高林密,时有虎豹出没,巡逻控边难度极大。现代科技手段有效提高了管控能力和综治水平。

  在上级单位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敬信镇结合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边民居住环境和防护能力。将“十户联保”活动转换为“十户联防”机制,为边民发放一键式移动报警电话,“一家有警情,邻里快相助,民警快反应”,突发状况时可以迅速联络。

  同时,该镇边境安全防范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控体系项目已初具成效,该项目是集边境热成像、无线电网络监控、居民报警、水文监测为一体的综合监控项目,有效实现“人员、火情、汛情”实时监控。

  民族团结稳边,群众共建平安家园

  多年来,敬信镇党委始终紧绷民族团结合力稳边这根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村村设立警务室,村村挂上大喇叭,持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凝聚各族群众强边固防的意志。同时,广泛设立“百姓说事点”“法律服务站”“民族团结故事会”等载体,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促进和谐。

  近年来,敬信镇党委每年发出《致边民的一封信》,讲国家政策、讲边境形势、讲护边措施。乡村干部也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渠道宣讲爱国护边,把群众认识统一起来,热情调动起来,行动组织起来。

  旅游经济兴边,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如何让群众守在家乡就能致富?敬信镇党委、政府在旅游开发上找到了兴业富民的突破口。“一眼望三国、雁鸣达三疆”,敬信镇根据地处三国交界又有广阔湿地的区位特点,广泛宣传旅游特色,吸引了许多游客到敬信旅游。

  2009年7月,防川风景区成功入选“吉林八景”,边关小镇成为旅游热土。敬信镇政府还大力支持农民把闲置的民居办成“家庭旅馆”“农家乐旅游饭店”,防川村还建起了传统朝鲜族民宅,用于民俗展览、民俗体验、休闲娱乐,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幸福。

  记者宣妍 张峻豪 粘青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