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采撷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519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采撷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519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特色产业成致富金钥匙

珲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亮点采撷

2017-10-12 10:55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近年来,珲春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农民增收、产业富乡、精准脱贫”为战略,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

  亮点一:

  大榛子产业前景光明

  沿着板石镇的乡路向西前行,青山绿水、鸟语稻香的画面令人陶醉。过了湖龙村,来到了孟岭村。姜露梅的致富产业就在孟岭村的山林中。

  “当时刚生完孩子,也不知道做什么,有一次在电视上看了一个种植大榛子的节目,觉得挺好,自那开始种大榛子的念头便在我心里扎了根。”姜露梅介绍说,她开始不断地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购买书籍学习种植理论。

  2009年,终于下定决心筹资20万元,流转了2公顷土地,种植了4000颗榛子苗。种植过程中,她将榛子苗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呵护照料。几年后,榛子苗全部成活,她的榛子园成为了珲春市最成功的例子。

  “我家大概年产榛子5000公斤,产值达到20余万元。”姜露梅说,前几年榛子种植户少,每年8月末下来的榛子,9月份便销售一空了,销售一年她便收回了本钱,经过几年的发展,有很多从北京、上海、甘肃等地来的游客在品尝了姜露梅的榛子后,成为了她的忠实客户,常年大量购买。

  很快,珲春市的种植户开始到姜露梅处取经,榛子园四处开花,不少人凭借榛子走上了致富路。“榛子种植投入小、效益高、好保管、管理粗放,适合年轻人创业,现在我已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建立了合作社。”姜露梅今年又筹资50万元,在板石村流转了6公顷土地,利用自己培育的榛子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由此在致富路上阔步前行。

  亮点二:

  油用牡丹项目落地生根

  嫩绿的秧苗,洁白的花朵,是农家小院的点缀,更是致富的产业。种牡丹还能赚钱,这是英安镇富民村村民谈论最多的话题。原来,一个新的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

  “油用牡丹这个项目好啊,能让土地效益最大化,农闲时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在毗邻富民村的富新村,村民刘国军正在自家的油用牡丹田中忙碌着,为牡丹苗平茬,希望秧苗明年可以多分叉,多开花产籽。

  提起种植油用牡丹,刘国军介绍说,去年村里开始退耕还林,不少人准备承包还林地,可发展什么项目一直定不下来。他多方咨询,了解到了油用牡丹种植项目。他几次前往菏泽考察,邀请种植专家实地勘察,最终下定决心自己种植。他投入40万元,承包了村内28公顷还林地,成了村民中的“先驱者”。

  刘国军介绍说,牡丹籽油是一种高品质、具有保健功能的油,油用牡丹产量高、含油量高、用途广,是高收益的“铁杆庄稼”,一次种植,40年不换茬,仅需锄草、施肥等一般管理即可,省工、省时、节约成本。他说:“预计明年开始产生效益,产值能达到40万元,这牡丹花籽产量会一年比一年高,7年后达到峰值,产值将达到200万元左右。见到效益后,我会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到时候我们富新村会成为牡丹花的海洋。”

  为帮助农村调整产业结构,今年珲春市农业局将油用牡丹试点项目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集中各方力量,积极推进油用牡丹试点项目的落实,投资105万元,在富民村建设示范基地,基地占地面积为10公顷,油用牡丹8.6公顷,芍药1.4公顷,目前已种植完毕。示范基地还将发展黑国楸、黑枸杞等特产作物,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引导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政策支持,帮助农户做强做大。

  亮点三:

  草炭土人参项目未来可期

  “百草之王”人参是享誉盛名的“东北三宝”之首,是驰名中外、老幼皆知的名贵药材。今年,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的草炭土人参种植项目正式落地,成为了村民致富的好项目。

  “这个技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怀着对珲春的热爱,我们把项目落在适合人参生长的三家子乡。”延边湿地产业发展集团常务副总裁胡明锁介绍说,“该项目共三期,分别为项目示范期、推广期、深加工期、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大棚200栋,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目前土地流转、土地平整完毕,预计10月末建设完成;二期将在2018年开工,预计投资2亿元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标准化种植;三期发展人参深加工园区。”

  “我们用大棚培育出2年的参苗,再利用草炭土种植1年,3年出产的人参相当于正常5年的产量,人参皂苷含量是普通林地参的3倍。”胡明锁说,该项目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林地种参、大地种参农药超标、破坏生态等弊端,走出了一条人参发展的新路子。同时,企业也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以“企业+脱贫”的模式,吸纳项目资金,帮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

  “项目建成以后,我们会带动周边村民一起种植人参,与村民签订种植订单,为种植户提供参苗、草炭土和相应的种植技术,人参达到年限后由企业统一回收,保证村民收益,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胡明锁说:“希望草炭土人参种植项目造福三家子乡百姓。”

  记者孙业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