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农村电子商务运营调查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477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农村电子商务运营调查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477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蓝海”扬帆奔小康

珲春市农村电子商务运营调查

2017-08-11 10:55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获批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推进“村淘”覆盖面,让农村群众成为电商;鼓励实体企业积极“触网”,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功能;完善电商平台建设,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珲春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渐成燎原之势。

  近年来,珲春市积极引导、推动电子商务落地农村,着力提高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范围,努力培育开发农村电商企业,充分发展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在线支付、快递配送、费用代缴等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加快建设生产生活类电子商务生态链,努力实现农村生活都市化。

  如果没有完善的服务体系,电子商务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珲春市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邮路及网络设施,积极申请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记者从珲春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全市已有5000余家企业电商和个体电商,依托天猫、淘宝、微店等线上多个平台,采用B2B、B2C、C2C模式实现了农产品产地直销。并完成了3个村的电商站建设,加快了电子商务孵化基础建设项目步伐。

  如今,珲春市邮路建设已基本完善,并覆盖到所有村屯。目前,全市共有邮路65条,投递里程6419公里,其中,乡邮投递段道56条,投递里程6175公里,投递范围涵盖120个行政村、2208个投递点。同时,通信、互联网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目前,珲春市流通网络四通八达,网络WIFI实现了全覆盖。珲春市联通公司还将农村光纤宽带免费提速至8兆至10兆,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均具备了光纤宽带的装机能力,各村屯光纤覆盖率达到83%以上,所有用户均具备25兆至60兆带宽能力,为形成“一村一品牌,一乡一产业,一县一特色”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并依托市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在全市9个基层供销社建立了连锁经营网络,每年购销化肥量在10000吨左右,约占市场份额的70%,基本保证了农民的购肥需求。

  为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珲春市积极申请,获得50万元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20万元用于支持电商企业购置电脑和摄影、投影设备和器材,10万元用于村级电商服务站改造,10万元用于开展电商培训,10万元用于农产品溯源体系投入。

  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近年来,珲春市商务局组织多次开展电商培训,有效解决了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优化了返乡创业环境。2015年,珲春市举办了中国·珲春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深入解析经济新常态下,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和互联网+、农村电商等发展趋势,为珲春发展电商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农村电商的核心是“上行”和“下行”,即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为此,珲春市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邮政等企业沟通接洽,依托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邮政物流网络等优势,从完善线上销售平台着手,引导线下农业产业向电子商务产业延伸,促进了“电子商务+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同时,珲春市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和村极电商服务站建设,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打造“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消费新通道。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珲春市马川子乡河南村、板石镇孟岭村获批省级电商示范村。

  同时,珲春市积极鼓励本地实体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创建线上名牌,推动企业向“品牌运营+网络营销+标准化生产基地”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型。珲春华瑞参业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龙裕集团、李富诚品生物开发等企业在淘宝、天猫等网站均开有旗舰店,仅2015年,这些企业就实现了3000万元的线上销售业绩。如今,珲春市年销售额在千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有3家,年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和个人有100余家。销售产品主要以人参、木耳、林蛙、山菜、大米为主。

  目前,珲春市有县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1家,村镇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63家。2016年,珲春华瑞参业、龙裕集团、李富诚品3家企业的15款产品被评为“吉林省百家好网货”。今年,华瑞参业、龙裕集团又被评为“2017—2018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面向未来,珲春市将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搭建电商平台,畅通农村电商渠道,为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让珲春的原生态农副产品“飞”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