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花开竞芬芳—珲春市重大项目建设走笔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4326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项目花开竞芬芳—珲春市重大项目建设走笔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4326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项目花开竞芬芳—珲春市重大项目建设走笔

2017-06-19 13:33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六月的珲春,万象更新,芳菲浸染,处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纵观珲春大地,塔吊林立、机声隆隆,一个个项目施工现场无不奔涌着加快建设的热潮。

  今年,珲春市实施重点项目330个、总投资242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1个,总投资242亿元;新开工项目130个,总投资678亿元;重点推进项目109个,总投资1501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2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35个;1亿元至5亿元项目145个;1亿元以下项目98个。截至5月,全市重点项目已复工68个,上半年计划再复工15个,其余8个项目计划下半年复工;重点项目已新开工25个,上半年计划再新开工46个,其余57个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今年,珲春市已复工的工业项目有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延边百草药材加工、三元新型建筑节能板材等19个项目;新开工的工业项目有风速体育用品科研加工、金鑫生物制药、健康食品科技园一期、珲春宏尔达制鞋等10个项目。

  新开工的风速体育用品科研加工项目位于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10号小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和产品检测车间,生产运动防护用具、手套、机织服装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3亿元。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设计为6层的综合楼面积为5700平方米,已框架施工至第4层,正在进行第5层框架施工。生产加工车间框架施工已完成第1层,还将建设3层,总面积为7400平方米。施工现场,40余名工人分工有序,抓紧施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楼和生产加工车间将于6月末主体封顶,力争10月末全部竣工,确保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同样为新开工项目的金鑫生物制药项目正在进行办公楼及厂房主体的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将建设检验中心、办公楼、固体制剂车间、口服液车间、中药提取车间等。项目主要生产中兽药、驱虫、环境改良、生物制品等产品。项目建成后,营业收入将达到4.5亿元。同时,对我国动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将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我国动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步伐,加快我国动物医药的现代化进程,对发展绿色健康养殖,确保动物食品的安全性,满足国内外市场对畜禽产品的质量标准,实现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珲春知名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选择来珲春避暑旅游。旅游业的火爆是珲春市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如今,一大批服务业相关项目相继在珲春开工建设,为推动珲春市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5月,全市共有东北亚国际文化产业园、珲春国际木材综合市场、顺茂物流等10个服务业项目复工建设;示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民族国际花园酒店、木墅湾等9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记者在东北亚国际文化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博物馆主体已施工完毕,外部装修也已全部完成。屋顶层层飞翘的屋檐,以及古色古香的墙绘充满了传统的古典文化气息。走进博物馆,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布展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博物馆、书画院、办公楼、服务区、商品市场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集历史文化展示、民俗博物展览、书画创作与作品展览、珍奇异宝展示、地域特色旅游纪念品展销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将成为珲春市重要的文化旅游教育基地,预计年营业额1亿元。该项目计划8月1日开馆营业。

  道路通则百业兴。近年来,珲春市不断加快内外区域互联互通,今年,复工建设了国道珲乌线(G302)新华至板石段建设项目、珲春至江密峰高速公路延长线西炮台至长岭子(口岸)段项目。

  总投资3.3亿元的国道珲乌线(G302)新华至板石段建设项目全长13.12公里,起点位于珲春市哈达门乡新华村附近,与国道阿勒泰至丹东公路相交,终点位于西炮台互通。该项目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一级公路标准,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全线共设667米大桥1座、4座小桥132米、涵洞36道、互通式立体交叉1处、平面交叉20处。目前,路基已完成70%、胜利大桥完成86%、中小桥完成90%、涵洞完成67%,工程总体完成40.1%。预计10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该项目将进一步打通东南部地区与珲春口岸和珲乌高速公路的连接,有效增强与口岸和长吉图交通沿线运输能力的对接,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更快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化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程。截至5月,珲春市复工建设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珲春河河道治理、珲春大桥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新开工建设了英安独立工矿区净水厂一期、圈河国际联检业务用房及附属设施、水利工程水毁修复等6个基础设施项目。

  珲春大桥是跨珲春河连接市区和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重要通道,是一座具有标志性景观性的建筑,对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高城市品位有着重要的作用。珲春大桥全长617米,其中主桥长280米,引桥长330米,主桥每幅桥宽27米,引桥每幅桥宽24米,总宽度为68米。主桥采用独塔双索面预应力砼斜拉桥,引桥采用预应力砼简支转连续小箱梁,主塔采用“H”形混凝土塔,塔高85.018米,下部结构采用柱式墩、肋板台、钻孔灌注桩基础。该项目全桥施工将于今年全部完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交通网络,成为珲春的城市新地标。

  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同时,珲春市不断加大力度改善民生,推动了民生事业的蓬勃发展,百姓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实现逐年提升。今年,珲春市复工建设了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珲春大健康中心、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20个民生事业项目。

  3月份就已复工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项目进展顺利。新建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浴池、9栋学生宿舍楼和文体中心主体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校区道路已完成路基和基层混凝土施工的80%,绿化、景观园林建设也在同步施工。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室内外装修工作将于7月末、8月初全部完工,全部教学基础设施可投入使用,9月份可实现招生办学。

  记者杜娟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