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主心骨 珲春市工会工作综述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当好职工主心骨 珲春市工会工作综述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当好职工主心骨 珲春市工会工作综述

2017-04-26 14:20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遇上难事找工会。”这句话在珲春市广大职工中口口相传,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对珲春工会工作的最好褒奖。    工会工作是党和政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珲春市总工会争做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娘家人”,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在职工生活上送温暖,创业上送资金,就业上送机会,谋生上送技能,引领广大职工争当推动珲春开放发展的主力军。

  2016年,珲春市总工会为87名贫困学生发放20万元助学金;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价值1.3万元的防暑降温用品;为因“狮子山”台风受灾的群众、企业和单位送去物资及资金,合计8.2万元;临时救助困难职工19名,发放救助金3.5万元;开展了“单亲特困女职工捐助”活动,为6名单亲和患大病女职工每人发放2000元救助金。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总工会为414名困难职工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爱心银行卡41.4万元;为近千名一线环卫工人送去价值52万元的米、面、肉等生活物资……这一串串数字,无不印证了工会组织积极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坚实步履。

  积极开展职工保险互助保障工作,去年,新增参保会员900余人,参保金额20.3万元,赔付36例,共赔付金额15.1万元。开设心理咨询室,聘请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6名心理服务志愿者,为工会会员免费提供心理疏导和解压服务,并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水平。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组织各基层工会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举办了以“竞技练兵,展我风采”为主题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还免费举办了两期“双语”培训班和一期中式面点培训班。  

  结合“七五”普法,市总工会组织全市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增强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观念。认真做好职工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接待处理职工群众来信来访法律咨询30件,维护了职工队伍稳定,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成立珲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三方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集体合同和工资平等协商制度,维护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单独文本40份,区域性集体合同3份,含155家企业,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1份,含20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率达87.1%,履约率在90%以上,覆盖职工1万多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总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成立15家基层工会组织,会员人数增加600人,改选25家基层工会,全市建会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90%、厂务公开建制率92%。制定出台《珲春市职业化工会主席管理试行办法》《珲春市职业化工会主席考核细则》,采取职业化主席集中培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职业化主席管理。

  记者 张月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