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全球卖全球 珲春外贸红火开局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买全球卖全球 珲春外贸红火开局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买全球卖全球 珲春外贸红火开局

一季度实现进出口额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

2017-04-26 14:00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一季度,珲春市外贸经济开局良好,外贸进出口实现2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6%。其中,出口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26.8%;进口完成17.1亿元,同比增长54.9%。全市进口、出口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且均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幅。据珲春海关预计,珲春市全年外贸进出口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私营企业占主导地位+国有企业涨势迅猛”的贸易结构是拉动珲春市一季度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据统计,一季度,珲春私营企业进出口贸易额11.3亿元,同比增长29.7%,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42.8%;国有企业进出口贸易额11亿元,同比增长1倍,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41.5%;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额2.9亿元,同比增长32.9%。

  珲春外贸进口规模逐年扩大,弥补了国内生产原料缺口,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市场份额。一季度,珲春市进口以铜矿砂及其精矿和煤炭为主。其中,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7.2亿元,同比增长57.3%;进口煤及褐煤2.8亿元,同比增长3.8倍;进口农产品2.2亿元,同比增长72.5%;进口水海产品1.9亿元,同比增长93.2%。

  珲春的外贸出口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为主,水海产品增长明显。一季度,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贸易额3.3亿元,同比下降0.1%,占出口贸易总额35%;出口农产品2.4亿元,同比增长65.5%;出口水海产品2.1亿元,同比增长1.1倍;出口胶合板及类似多层板1.2亿元,同比增长39.8%。

  同时,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和加工贸易居主导地位,边境小额贸易增长显著。一季度,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9.4亿元,同比增长67.9%;加工贸易5.7亿元,同比增长26.4%;边境小额贸易3.7亿元,同比增长2.4倍;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2.2亿元,同比下降3%;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总额1.7亿元,同比下降0.2%。 

  珲春市依托区位及政策优势,日益提升开拓国际市场水平,也是外贸进出口迅猛增长的重要原因。一季度,珲春市与6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其中,交易额超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就达22个。珲春市与前十大贸易伙伴国开展进出口贸易占全市贸易总额的90%以上。据统计,一季度,珲春市与欧洲国家进出口贸易额7.6亿元,同比增长1倍,其中,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6.2亿元,增长1.1倍。与拉丁美洲国家进出口贸易额5.5亿元,同比增长28%,主要贸易国家或地区为秘鲁和墨西哥,其中,与秘鲁贸易额4.2亿元,同比增长92.2%。同时,与加拿大进出口贸易额9342万元,同比增长23.2倍。

  记者 刘宇涵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