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创新”铺就致富路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87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统+创新”铺就致富路 要闻-珲春站 姜春起 2387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要闻

传统+创新”铺就致富路

珲春市春化镇四道沟村见闻

2017-04-21 13:23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路、一座座炊烟袅袅的民房,珲春市春化镇四道沟村的村民们或在田间、或在屋前认真劳作,用勤劳的双手托起致富的希望。

  为改善村民生活,四道沟村采取“传统+创新”的模式,带领村民在“贫困村”通往“富裕村”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6年,四道村共有贫困户20户28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春化镇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四道沟村,认真排查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档案,制作“精准扶贫责任公示卡”,确定每一户贫困户的包保责任人,带领村干部和包保单位65811部队、包保企业飞天绿色食品工贸有限公司进行对接。

  为助推四道沟村脱贫攻坚,65811队部主动作为,先后出动100人次、大型设备10次,进行灾后农田、水坝设施抢修,帮助村里改善村容村貌,组织医疗队为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逢年过节,包保单位和包保企业为贫困户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在镇政府、部队、企业的共同帮助下,去年年底,四道沟村14户20人实现脱贫。

  走过村中的小巷,穿过一片杨树林,几座白色的菌棚映入眼帘,几个村民或是忙着制作木耳菌袋、或是给菌袋接菌,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这里是四道沟村村集体地栽木耳场。村委会主任谭长吉在菌棚中一边查看刚包装好的菌袋一边介绍说,村里有种植黑木耳的传统,曾经不少村民用木头杆儿种木耳,后来地栽木耳兴起,又有不少村民去专门学了地栽木耳技术。在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积极筹措资金,先后修建了2座木耳菌棚,引进了木耳装袋机、木材粉碎机等设备。今年,准备摆放25万袋地栽木耳,年纯利润可达到25万元以上,盈利部分按照资金使用导向,用于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扶贫困户,力争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谭长吉说:“村集体地栽木耳场还为村民提供了劳动岗位,做菌期间,村里雇佣了16个村民,包吃包住每天130元。采摘木耳的时节,每天需要雇几十人,把附近村屯的劳动力都吸引到了四道沟。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为多渠道拓宽村集体收入,依山傍水的四道沟村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创新模式,引进资金70万元,开展了软枣猕猴桃种植项目,并购买了16500棵幼苗。

  “这软枣猕猴桃,就是村民口中的‘狗枣子’。附近山上‘狗枣子’长得很好,这些软枣猕猴桃一定也差不了。现在,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了,等天气再暖和一些,就可以进行幼苗栽植了。届时,这软枣猕猴桃将成为我们村的第二大经济来源。”谭长吉介绍说,软枣猕猴桃种植项目由延边大学提供技术指导,项目将在3年后产生利润。其利润将继续用于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那时我们可以开展‘软枣猕猴桃采摘节’,继续和延边大学合作开展教研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想想未来的日子我就兴奋不已。”谭长吉满怀憧憬地说。

  同时,四道沟村按照春化镇发展旅游业的总体思路,建立了自驾游营地,并积极推进村容村貌整治,修建了太阳能路灯和景观小品。还为村民进行了房改和墙体粉刷,全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努力将四道沟打造成为和谐、美丽的富裕村。

  记者 孙业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