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头条-珲春站 张昕莹 3301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头条-珲春站 张昕莹 33010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19 14: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1月19日上午,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红菊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珲春市各个战线的人大代表信心满怀地步入会场,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IMG_20210119_085236.jpg

  会议听取了《珲春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珲春市2020年的工作情况,部署了2021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8%;全口径财政收入14.9亿元,同比下降13%;外贸进出口总额82亿元,同比下降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亿元,同比下降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80元、14600元,同比增长2%、3%。

mmexport1611036395310.jpg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委决策部署,按照“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满足全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国际合作示范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平台引领区域合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努力把珲春打造成为东北地区联结长三角、大湾区的国内大循环、面向东北亚区域的国际循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和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报告》要求,“十四五”时期,珲春要在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开发开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重要节点,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枢纽,海洋经济发展合作示范城市,东北亚重要产业基地,东北亚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

IMG_20210119_090928.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报告》要求,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要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着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着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共享水平;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拼劲,奋力谱写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会议还听取了《珲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起草说明,书面审查了《珲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听取了珲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报告,书面听取了珲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安排草案的报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文/图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