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正酣——珲春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头条-珲春站 孙晓云 2691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攻坚战正酣——珲春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头条-珲春站 孙晓云 2691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脱贫攻坚战正酣——珲春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07-18 13:28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今年以来,珲春市继续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立足市情,精准施策,对标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珲春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不断提升贫困户的收入。出台《珲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庭院经济补助方案(试行)》,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贫困户进行补助,引导贫困户利用“小庭院”发展庭院种植、养殖业,确保贫困户年增收3000余元。

  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出台《珲春市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方案(试行)》,优先聘用133名贫困户、69名边缘户开展村屯环境保洁,户均年增收14000余元。出台《珲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改造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在开展C级、D级危房改造的基础上,对486户贫困户居住环境进行改善,不断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质量。

  实施学前三年及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拨付三年免补保教费109.97万元,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资金272.71万元;投入专项资金1343万元,新建1处学校教学楼及2处外围附属工程;投入资金50万元完成3所民办幼儿园维修改造工程;发放学生营养餐补助资金45万元,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率达100%。

  基本医疗方面,全市补偿贫困患者929人次,定期为贫困户提供体检服务,及时跟踪治疗;常见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门诊、住院患者、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各提高5个百分点,补偿贫困患者929人次;组建签约服务团队,对28种疾病实施免费治疗,开展巡回医疗8次、派出医疗队349人次、诊疗2344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通过“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三减免”倾斜政策,以及出台政府兜底保障政策,对定点医院住院贫困患者住院费用经政策范围内报销后,剩余部分实行100%兜底。

  行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珲春市各行业根据各自实际,深挖潜力,努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问题。

  水利方面,今年珲春市投资760万元解决了28个村、1.9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333万元实施省级农田水利设施、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投资207万元解决了5个村屯、1907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3094万元实施中央农田水利设施、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投资1697万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社会救助方面,实施“两线合一”,合理确定标准,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3700元,高于省定的扶贫最低指导标准。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享受低保待遇的有943人,特困人员供养待遇38人。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实行精准施保,重点保障。

  就业方面,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就业脱贫”,全市举办各级别招聘会13场次,累计参会企业50家,提供就业岗位720个,达成就业意向230人次。开展“就业帮扶,助残圆梦”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系列活动,开展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登记调查,提供就业岗位78个,达成就业意向8人,提供政策咨询102人,提供职业指导21人。与宁波市奉化区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洽谈,探索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金融方面,全市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20万元,6月中旬发放贷款620万元;发放吉农牧贷贷款4243万元;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304.2万元,为贫困户创业致富提供资金保障,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一张网”兜底保障方面,协调珲春农商行为813名贫困户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贷款7428.7万元,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38万元,为参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贫困户购买大病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员扣除银行贷款本息后,年人均增收2800至6120元。(记者 孙业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