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边城 绿意正浓——珲春市推进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头条-珲春站 孙晓云 2672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诗画边城 绿意正浓——珲春市推进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头条-珲春站 孙晓云 2672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诗画边城 绿意正浓——珲春市推进园林绿化工作综述

2018-06-15 09:02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绿色,代表生机、象征希望。一座城市有了绿色的点缀,才有了底蕴与活力。

  身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市,珲春,对绿色的守护和追求更显执着。

  按照“做细、做精、做出特色”的工作要求,珲春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着力建设园林绿化精品项目,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精建细管,实现了珲春园林向“绿化、彩化、香化、景观化、人文化”发展,切实改善了城市人居生态环境,谱写了如诗如画的园林绿化新篇章。

  珲春市持续加强园林绿化工作,努力实现环境清新整洁,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植物生长良好,修剪及时,造型优美,标识标牌设置规范的建设标准;对公园、广场、游园、街道、小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增植补植树木花草,完善健身、休闲等各类服务设施,设置更多的绿荫和活动场所;推进库克纳河整治等水系建设,对驳岸进行生态化处理,营造“水清、岸绿、景美、亲水”的滨水生态景观;开放市场,引进高水平的施工队伍,强化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加快形成规范、有效的项目运作管理机制,为精品工程提供机制保障;提升园林绿地管护水平,按照建、管、养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巩固提高园林绿化成果。

  今年,珲春市计划投资3500万元,新增绿地10公顷。截至5月末,完成投资1302.2万元,新增绿地4.63公顷,栽植树木3515棵。道路绿化方面,重点实施站前街东段绿化工程、河南街东段绿化工程、森林山大路北段绿化工程;附属绿地方面,以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绿化工程为重点,全面开展绿化工作;游园节点方面,以体育场北侧花海、珲春河北岸及市区内景观绿化为重点,努力提升城市品位。

  为提升园林绿化养护水平,珲春市对既有绿地实施补植提升,对树下绿化及树穴美化地被覆盖;在街道交叉口、高速口、高铁站等市区重要部位和节点进行园艺美化,延伸打造迎宾线。上半年,完成珲春河北岸绿化投资132万元,新增绿地2公顷,栽植柳树2000棵;在森林山大路北段,栽植臭椿149棵;在河南街东段,栽植乔木309棵、花灌木4万棵;在站前街东段,栽植花楸1403棵、樟子松474棵;在站前街,新增绿地0.12公顷;在水岸东郡南侧,新增绿地0.08公顷;在延边大学珲春校区,新增绿地0.3公顷,栽植树木1358棵。

  按照“植物群落化、布局合理化、分布均衡化”的原则,珲春市在公园绿地建设方面突出生态优先、科学发展、量质并举、功能完善的理念,坚持“增绿见美、绿化为本、文化为魂”的设计思路,市内现有29个游园广场,实现了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的绿色梦想。同时,在各游园设置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形成具有珲春风情的开放型公共绿地,并具备了休闲娱乐和防灾避险的功能。

  珲春市在城市绿化工作中充分结合民族特色,在各广场设置了以朝鲜族特色为主的雕塑、凉亭、建筑等园林要素。在绿化项目中,采用金达莱、长白松等本地特色树种,将民族风情与珲春特色的山、水、树、石等资源相结合,建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景观绿地。

  同时,珲春市依托区位优势,在街头、游园、广场、庭院、居民区等设置了适量的欧式雕塑作品,为珲春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并利用和发掘人文优势,引入历史文化元素,结合山水园林特色,将人文、园林、景观、历史相融合,展现了珲春深厚的文化底蕴。

  边城绿意浓,分明是画图。在珲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一个融山青、水秀、天蓝、地绿为一体,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珲春特色城市生态园林景观体系,正在嬗变中绽放无穷的魅力。“美丽珲春、诗画园林、生态宜居”的环境已成为珲春的“烫金名片”,成为实现珲春开放发展、百姓更加幸福的助推器和新优势。(记者 李莹 张明)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