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篇 税源经济后劲大 转型升级动力足 头条-珲春站 姜春起 25853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项目建设篇 税源经济后劲大 转型升级动力足 头条-珲春站 姜春起 25853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2017精彩珲春”系列报道之一:

项目建设篇 税源经济后劲大 转型升级动力足

2018-01-23 11:03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雅戈尔服装城、延边百草、东北亚文化产业园、禾合海鲜大市场等3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入运营;

  大健康中心、宏尔达制鞋、风速体育、中澳威尔斯肿瘤医院等26个亿元以上项目主体完工;

  民族国际花园酒店、金鑫生物制药、泥炭人参产业园等46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低阶煤洁净化综合利用、“法拉利”特色小镇、海立方文化旅游等36个亿元以上项目有序推进;

  ……

  2017年,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珲春落地生根,汇聚起一股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全年全口径累计到位资金21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243个。实施重点项目330个,91个续建项目复工率达95%,完工47个;130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4%,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全市纳入吉林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调度系统的项目共计43个,到位资金73.82亿元,同比增长7.27%。珲春市入统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位列全州第一。项目建设已成为拉动珲春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经济突破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过去的一年,珲春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启动重大项目“三年攻坚战”,提前开展“抓三早、促三好”行动,按照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以打造“八大百亿级产业”为引领,盘活存量、扩大增量,着力建设铜加工、煤化工、纺织服装、海产品、循环经济、木材、国际物流、电子商务、华唐科技、高效农业“十大园区”,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能源矿产产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电商产业园完成基础设施及部分配套功能建设,百兆光纤已接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木材产业园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已完成,部分企业相继投产;总投资3.5亿元的中药饮片加工项目1、2号商业综合体施工至第6层,3号商业综合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和厂房基础施工;总投资2.8亿元的长城菌业科研大厦项目加工车间主体完工;总投资2亿元的金鑫生物制药项目办公楼主体封顶,两个加工车间基础完工,准备安装钢结构;总投资1.5亿元的珲春宏尔达制鞋项目4个厂房主体完工。其中,1、2号厂房外墙施工已完成,3、4号厂房正在进行屋顶施工及管网铺设;总投资1.2亿元的中央储备粮珲春直属库整体搬迁项目综合楼主体封顶,4个仓库主体施工完成;总投资1亿元的旭竹人参精加工项目1号加工车间及综合楼主体完工,2号加工车间钢结构框架已封顶,冷库主体完工。此外,国道丹阿线(G331)新华至英安段建设项目(北环路)、圈河国际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等6个互联互通项目,珲春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二期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珲春河滨水公园二期景观绿化建设等23个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中医医院珲春朝医医院医养结合项目、珲春国际大剧院、珲春市脑康医院等10个民生事业项目,国际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农业循环经济项目等6个农业项目均实现稳步推进。

  新建项目拔地而起,续建项目“井喷”式发力,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支撑起珲春开放发展的美好明天。

  总投资24亿元的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开发项目一期及2-1期工程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6亿元的吉林东北亚农副产品、海鲜大市场项目办公楼、三栋海鲜商铺、公寓式酒店主体完工;总投资5亿元的珲春大健康中心项目商业楼、体检中心、宾馆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玻璃安装、外墙装饰等工作;总投资3亿元的珲春海产品深加工项目两座万吨级冷库、综合楼、加工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后续收尾工作;总投资2亿元的珲春国际木材综合市场项目主体已完工;总投资2亿元的海一鑫源水产加工项目厂房、冷库、办公宿舍楼主体已完工,部分厂房已投入使用;总投资1.6亿元的新型建筑节能板材项目2个厂房主体已完工,设备安装完毕,已进入试生产;总投资1.5亿元的延边百草药材加工项目综合楼主体已完工,厂房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试生产;总投资1.5亿元的东鹏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冷库、加工车间主体已完工,冷库已投入使用。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珲春市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为全市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撑起坚实的脊梁。    总投资1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园区占地面积40公顷,主要生产新能源高中低速电动四轮车,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制造。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总投资15亿元的人参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万至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功能人参产业园基地和多功能服务园区,整合珲春市的人参加工、生产资源。目前,已办理完成工商营业执照;总投资10亿元的吉林国能能源交易中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5.45公顷,建筑面积13.4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贸办公楼、燃煤存储区、木材存储区、配套木材加工区、铁路场站及配套设施。项目依托珲春口岸,定位为区域性进口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产业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煤炭交易能力为400万吨,木材交易能力为300万立方米。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总投资10亿元的泰民生态健康养老旅游项目,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办公楼、厂房。经营项目以养老为主,涵盖旅游、生态、观光、中草药加工、销售等领域。预计年营业额8亿元,税金4800万元。目前,已初步选址。

  同时,珲春市围绕解决当前工业发展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的问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在加快工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促进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海产品、木制品、纺织服装五大产业向百亿级迈进。

  去年,珲春市扶持新增紫金铜业、雅戈尔等规上企业6户、新增产值81.7亿元,全市规上企业实现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43.1%;国遥博诚新三板挂牌,华瑞参业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民营企业发展到4300户,同比增长18.9%;主营业务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7%。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投入技改资金15.6亿元,占工业投资的5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总量占全州27%,稳居全州第一位。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对珲春市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合作区大力构建园区产业集群,促进园区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目前已引进加工型企业78家、贸易型企业116家;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木材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已完成,目前,金鹰实业、兴家地板、森林狼木业等企业已相继投产,下一步将依托现有木制品加工企业,引进木材产业下游加工企业,培育和发展木材及木制品进出口、板材加工、木制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木材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电商产业园,建成后可入住电商企业50余家,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管理、人才、培训、技术、融资、业务拓展等交互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支持。目前,该项目中的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记者张振楠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