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力: 活了口岸,火了经济 头条-珲春站 姜春起 23670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改革发力: 活了口岸,火了经济

珲春市口岸管理暨联检部门创新服务促开放发展综述

2017-03-27 14:37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珲春作为吉林省开发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打造畅通便捷和大进大出的口岸通关大格局,是促进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珲春市口岸办、珲春边检站、圈河边检站、珲春海关、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管理暨联检部门,从理念更新、机制创新入手,精心钻研各项“先行先试”政策,谋划助推开放发展新思路,实施推动跨越发展新举措,推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为打造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汇聚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6年珲春市实现口岸过货260万吨、过客9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8.5%、20.3%。

  珲春市口岸办——优化环境 创新机制

  珲春市口岸办紧抓国务院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期,不断改善和优化通关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协同口岸各联检单位、东北亚铁路公司和长吉图国际物流等进出口企业,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口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与联检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增强口岸工作合力,加快推进“三个一”验放模式的电子口岸建设,稳步推进珲春口岸和珲春铁路口岸“7天12小时”工作制度。重点围绕新建圈河口岸、珲春铁路口岸综合查验楼,抓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使口岸通关能力大幅提升,进一步减少通关环节,提高验放能力,为保障人员、货物大进大出奠定了基础。完善与俄方工作联系机制,保持联系常态化,力争尽早实现中俄小型公务车辆互通。做好前期谋划和论证,做好新辟中俄分水岭口岸和防川临时旅游通道的相关工作。加强与周边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健全对外通道建设体系,大力推进跨境内贸外运事业。加强与俄罗斯沟通协商,积极探索合理的通关体制,进一步改善货运通关,推进通关便利化。

  珲春、圈河边检站——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口岸繁荣,我们没有一分的收益,但我们有百倍的责任。”5年来,珲春边检站、圈河边检站发挥各自优势,以服务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改进服务,提高通关效率,服务地方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珲春边检站坚持发展为先,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12项措施》《服务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18项工作措施》等,主导各联检部门推出“一关两检一队”服务珲春经济发展建设的25项工作措施,出台了16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制定出台了八座以下小车通行边防检查工作方案,为小车通行提供良好保障;开设无障碍通道,为老弱病残幼旅客提供有力扶助;建设边检自助查验通道,推动珲春口岸7天12小时工作制度,继续践行珲马铁路口岸“365+24”全天候服务承诺,对接中俄口岸开闭关时间,顺应服务对象通关需求;与韩方边检机关共同协商研究在遵照各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进一步实施宽松、快速验放措施,助力束草航线早日复航。

  圈河边检站围绕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战略定位,创新实施一体化查验模式,为进出口企业“减负”。通过旅游团网上预检,优先验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开设“紧急救助”“迟到免排”通道,发布口岸出入境流量信息及动态等方式,形成了特殊勤务“无时限服务”、危重病患“无缝隙对接”的勤务保障模式,推行了“边检120跨境救助、外贸企业预约通关”等长效服务举措。

  珲春海关——不忘初心 严守国门

  为助推示范区发展,5年间,珲春海关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优化通关环境,全力支持珲马铁路发展、跨境游和旅游合作区建设、“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顺利扩展和海产品产业发展,推进示范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智能口岸建设。创新开展“合并铁路舱单、合并铁运货物报关”“简化随附单据”“减少许可证核销次数”等服务。为开展图们江跨境游提供政策支持和路线支持,向上申请“入区免签、出区免税”优惠政策。密切与洋浦、泉州、黄埔、汕头等入境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确保粮食、木材、铜等内贸货物顺利起运和返程集装箱货物运输启动。积极推动珲春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引导企业用好用足保税物流、保税仓储、委内和委外加工等优惠政策。推进中俄互市贸易转型升级,争取扩大参市商品种类和互市规模,推进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

  为海产品通关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加班验放服务。支持企业依托保税仓库开展业务,享受缓税等便利措施。引导增加出境加工业务范围和营运企业,努力将“出境加工”打造成珲春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支持珲马铁路实现双向运输和常态化运输,采取通关便利化措施支持新蓝海陆海联运航线壮大发展。在全市各个口岸全面推行海关、国检“联合接受申报、共同实施监管、统一进行放行”的车辆通关模式,减少作业环节,避免重复查验,缩短通关时间;依托口岸设施升级和功能改造,积极向上申请配备H986大型集装箱扫描设备和小型车扫描设施。全面启用“无纸化”报关和区域通关一体化作业,提高通关速度,减少企业经营成本;坚持推行预约通关、加班验放和“专时段”服务,为促进珲春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严治检 质量兴市

  启动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配合通关中心集中查验模式,为每批次进出口货物平均节约通关时间0.5天;推进“互联网+智慧口岸”,形成“1+1>2”的倍增效应;加快实现检验检疫业务全流程无纸化,推进无纸化窗口建设,以实体窗口和网上办事相结合,实现传统窗口转型升级……

  5年来,珲春出入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单一窗口”“三互”等工作,不断完善“一站式”通关模式。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根据产品安全风险分类验放,强化检验检疫流程测算及管理,不断压缩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探索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企业分类、产品分级,降低查验批次、通关时间、通关成本。积极配合市政府工作,支持珲春“综保区”建设,支持珲春建立“木材加工区”或“木材检验检疫区”。探讨研究互市贸易管理措施,实现互市贸易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创新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检验鉴定业务监管制度,创新检验监管一体化、建设进口消费品安全工程、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检验检测业务市场化转型发展。

  记者 张振楠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