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增长点 主打产业牌——看珲春市如何发展壮大税源经济 头条-珲春站 李明伟 2349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扭住增长点 主打产业牌——看珲春市如何发展壮大税源经济

2017-03-06 14:47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今年,珲春市吹响了新一轮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号角,继续发挥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大独特优势,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增强企业竞争力,做强基础产业、做大传统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壮大新型产业、开拓跨境产业,全力构建“八大百亿产业”。把培育税源企业、壮大税源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中之重,激发税源经济活力,壮大税源经济规模,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珲春市计划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14.1亿元,同比增加1.3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计划完成8.5亿元,同比增加9000万元,增长12%。为完成目标,珲春将确保落实减免税政策,加强对重点税源调查,深挖税收增长潜力,从企业的实际困难入手,搞好涉企服务,为企业营造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和运行空间。为企业、特别是重点税源企业争取补贴资金、贷款贴息和增量贴息等资金支持,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做好项目包装、申报等工作,协调省州解决企业在项目争取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企业运行发展,实现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在基础产业方面,珲春将继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开放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特产品加工、畜禽产品加工等税源类项目,使涉农项目向“税源”化和提升扶贫“造血”功能方面转变。推动农业示范园、观光农业、经济作物推广等项目,帮助农民、涉农企业增收、增效。利用珲春区位优势,推动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支持华瑞参业、龙裕集团、吉兴牧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向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依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行业优势和技术实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重要农特产品追溯体系。积极探索土地股份合作,通过土地入股、农户入社,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土地规模化集约经营,实现“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三大转变,破解土地分散低效“碎片化”等问题。村集体以土地等资源性资产和房屋、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出资,引导和吸引农民投入土地经营权,农村外部经济主体投入资金、技术等,共同发展农村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

  在传统产业方面,珲春将继续加大对木制品、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投入,推进国际木材综合市场项目建设,争取全年引进和加工木材30万立方米以上。扶持金鹰、誉鹏、兴家等木制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木制品加工企业,建设木材产业园区,完善和增强人造板、实木地板、实木家具等产品产业链条,积极发展五金、装饰壁纸、贴面纸等木业产业配套产品,不断提升加工企业机械化程度,普及新技术、新工艺,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以“出境加工复进境”的政策优势,扶持雅戈尔、特来、小岛等纺织服装企业。发挥加工能力大、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境外资源丰富的条件,吸引国内外大企业来珲春投资建厂,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化发展,引进资金、技术、品牌、人才和先进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加快全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步伐,推动纺织服装业由企业集中向企业集群转变。

  在优势产业方面,珲春将继续发展能源、有色金属产业,扩大煤炭、油气进口规模,做好进口能源转化文章,打造珲春市百亿级现代新能源示范工业园区。加强与周边国家在能源矿产方面的深入合作,探索利用境外煤炭资源,在境外进行采掘和初加工,引进国内进行精深加工,最后销往国外,实现“一头在内、两头在外”产业布局。推进电力境外输送项目,打造国际能源电力出口供应基地,加快推进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企业直供电项目建设。加大煤层气商业开发力度,拓宽融资渠道,谋划煤层气向吉林省腹地输送以及管线外输建设项目。积极参与中工信集团与俄罗斯联众集团合作开发斯拉夫扬卡油港项目。以珲春紫金多金属冶炼企业为核心,带动鑫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共同发展,引进先进的冶炼、加工技术,提高企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建设集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和资源循环利用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将珲春市打造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区域特色鲜明的金铜材料供应基地、金铜制品加工基地。在新兴产业方面,珲春将继续壮大旅游文化、健康产业发展,快推进防川国际旅游合作区、法拉利俱乐部风情小镇、老龙湖旅游开发、二战遗址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提升珲春旅游承载力和竞争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按照“一核三线”规划布局,将重点打造以市区为中心的城市旅游综合体、南部地区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东部地区的东北虎豹自然生态公园,以及北部地区的大荒沟红色旅游景区。通过多点布局、点线结合,使珲春市逐步形成以中部的接待服务、文化展示、观光农业、特色餐饮,南部的边境风光、跨境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养生,东部的生态旅游、农家旅游,北部的红色旅游、休闲旅游为主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发挥特有优势,加快推进紫金医药、金鑫生物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体系,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加大对国内知名制药企业的招商力度,系统性推动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保健品生产、健康器材生产、健康保健服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的产业化发展。下一步,将通过完善健康产业发展政策、加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和研发力度等举措,使医药、保健品、健康器材生产企业形成规模,有效提升珲春市产业层次。

  在跨境产业方面,珲春在做大做强现有物流企业的同时,将力争引进一批重大物流企业,全面提升东北亚铁路运力。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加强境外港口综合利用,积极推动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等陆海联运。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善“四线一点”的区域通道,整合区域物流资源,构筑图们江区域物流网络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大宗资源(煤炭、木材)商品综合物流园区、珲春国际粮食物流园区、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园区、建材装饰材料物流园区、汽车零配件物流园区等专业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境外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发展第四方物流平台,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及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信息资源的发掘和综合利用,建设中国图们江区域性国际信息交流服务中心。

孙业文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