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开放转型 建设美好延边——访州人大代表、珲春市政府市长张吉锋 头条-珲春站 周柏航 23025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头条

加快开放转型 建设美好延边——访州人大代表、珲春市政府市长张吉锋

2017-01-10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通过学习报告,使我们看到了延边转型升级的新步伐、实干兴州的新作为、绿色崛起的新成效和决胜小康的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珲春市有信心、更有决心,深入贯彻落实‘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县域突破’发展总战略,牢牢把握‘建设重大项目、发展税源经济’这一总抓手,按照‘实干兴州、走在前列’的总要求,打好‘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张牌,做实开放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珲春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争当延边发展的排头兵和吉林省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1月8日,州人大代表、珲春市政府市长张吉锋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张吉锋说,李景浩州长在大会上代表州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是对州党代会报告的深入贯彻落实。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通篇贯彻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体现国家战略、符合延边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报告;是一份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发展宣言;是一个明确目标、指导发展的行动纲领。

  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张吉锋表示,一是加快实施绿色转型。珲春在生态环境、区位政策、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绿色转型的绝对优势。今后,珲春市将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积极谋划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跨境电商、金融保险、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全力做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之路。特别是在工业转型方面,加快启动低阶煤洁净化综合利用等项目,确保其今年开工。同时,加大木制品和海产品加工项目的建设,通过这些项目做好珲春“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这篇大文章。

  二是始终坚持开放先导。珲春作为长吉图战略的前沿窗口,具有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区位和合作优势。今后,珲春市将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建设东北亚开发开放合作示范区,为全省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进一步畅通内外通道,创新合作机制,全力建设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对俄方面,珲春市正着力推进珲春至海参崴公路、滨海2号铁路和分水岭口岸等项目,谋划辟建对俄跨境园区,尝试互市贸易有益探索,积极争取通过铁路口岸进口俄罗斯原木和液化气;朝韩方面,重点实施罗津港综合开发、柳多岛经济开发区和中韩产业园建设,谋划建设甩湾子铁路和珲春至罗津高速公路;航线方面,在恢复和稳定运营束草、釜山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力求建设国际合作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三是切实突出文化引领。近年来,珲春与俄、朝等毗邻国家民间往来日益密切,连续举办三国祈福迎新年活动,到珲春旅游、生活的俄罗斯人与日俱增,形成了浓厚的国际文化氛围。今后,珲春市将顺应当前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导向,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做强国际旅游品牌。本月5日,珲春与延边大学签署了关于筹建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协议书,依托大学项目建设,把珲春独特的东北亚文化与中国朝鲜族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大对奥体公园、国际大剧院以及6所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建设,全力推进珲春国际旅游枢纽、渤海文旅小镇、海立方旅游产业园、张鼓峰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助力延边州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

  四是奋力推进县域突破。通过实施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三项战略,最后体现到县域突破战略上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大开发、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通过着重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培育税源经济总抓手,打造五大基地、八大百亿级产业,夯实做大珲春经济总量,为延边总体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对延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张吉锋表示,珲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州人代会精神,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提速、攻坚、转型、进位”的总体要求,立足珲春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加快开发开放和绿色转型步伐,为早日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