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山梯田变景区 拓宽农民致富路 您最关心-珲春站 张杰蔷 2877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念山梯田变景区 拓宽农民致富路 您最关心-珲春站 张杰蔷 2877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您最关心

念山梯田变景区 拓宽农民致富路

2019-05-15 14:12 | 来源: 香港每日电讯

  5月14日下午,2019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风团第三小组离开武夷山,来到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念山村,参观久负盛名的念山梯田。

  换乘观光车后,采风小组向念山梯田出发,车辆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行,依山而上,随行的导游小吴向记者介绍,唐代黄巢率数万农民起义军入闽后到达念山,在此扎营,训练士兵,沿山势修建工事。后来的人们将黄巢的防御工事垦复种上粮食作物,年复一年,就开垦出现在连绵千亩、秀美壮观的梯田,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行车路上,沿途竹林连绵起伏,茶山云雾缭绕,空气里弥漫着树木青草特有的味道,十几分钟后,如诗如画般的梯田就展现在采风记者们的眼前。

  眼前的念山梯田,从山脚海拔300米的星溪河盘绕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梯级而上,如一幅雅致的山水画,在两山的峡谷间舒展开来,令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采风团的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寻找着自己满意的位置,在这幅自然的画卷里尽情的拍摄。
  导游小吴向我们介绍,念山梯田最高处海拔1100米,垂直高度800米,连绵千亩,魅丽壮观。单丘梯田一般都很小,念山梯田宽大多在1.5米至2米,和云阳、龙脊等梯田相比显得更为"袖珍" 。当地村民是这样形容: "一跃过三丘,一牛躺一丘",就是说,人一跃可以跨过三丘田,一头牛躺下就占了一丘田,足见这里的田有多小。
  以前,这里的村民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进行着简单原始的农业耕作,虽然也很勤劳,但是经济收入很低,群众的生活还是非常贫困。星溪乡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利用念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开发旅游产业,从而带动人民群众勤劳致富,就提到了工作日程上来。

  确定目标后,星溪乡党委、政府筹集基金,开始了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公路、游客集散服务中心、购置观光车、旅游栈道、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古树林工程、民宿开发、摄影平台等建设工程陆续开工,并逐步进行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基础设施,为念山梯田景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星溪乡党委书记许厚康告诉记者,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工作做完了,但是群众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以前,感觉靠旅游来实现富裕的做法不可靠,不配合统一的种植规划,按照自己的意愿各种各的农作物,极大的影响了景区景点的建设计划。
  怎么办?按照星溪乡党委安排,星溪乡乡长范荣辉带领乡干部,拿出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一家一家的去做工作,一户一户的去做动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三次不行五次,村民们渐渐的被感动,说服,开始支持星溪乡旅游建设的整体规划。

  景区的配套设施完善了,群众的工作做通了,星溪乡成立了旅游公司,对景区进行统一的规划管理,有地的村民用土地、林地入股公司,公司按照入股比例进行年底分红。指导村民根据季节不同,安排种植相应的农作物,进行正规化、科学化、美观化、品牌化运营。
  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踏实勤奋,努力工作,念山梯田景区客流渐渐增多,看到了希望,群众的干劲就更足了。
  星溪乡党委、政府清楚的认识到,为了景区可以更好的发展,必须为景区引入新的人才,注入新鲜血液,让念山梯田景区更加有生命力。于是,一份份包含家乡真挚情感的信函发了出去,一个个令人亲切、熟悉的乡音电话打了出去,星溪乡邀请外出创业的星溪人回来建设家乡,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富裕。

  家乡的诚恳,打动了外出创业星溪人的心,这些在异乡打拼多年的星溪人,带着积攒下来的资金,带着闯荡世界的见识,带着新的思想,回到了家乡,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有的开民宿,有的建茶园,有的做美食,不仅为景区增加了新的服务项目,还为乡亲们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现在的星溪乡念山梯田,一年四季都是美景,春季踏青、夏季赏绿、秋季金黄、冬季阅雪,成为人们新的旅游目的地。
  祝福这里的人们,在这梦幻般的自然风景里,生活幸福,健康快乐。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