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公安交警推行“八个一”工作措施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531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公安交警推行“八个一”工作措施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531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您最关心

珲春公安交警推行“八个一”工作措施

织密农忙季节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防护网

2017-10-31 15:04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为确保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秋收农忙季节农用车辆使用频繁,国省干道车流量大及县乡公路道路通行条件较差等情况,务实推行“八个一”工作法,切实加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

  一律超常勤务。为确保公路事故预防工作无死角,交警大队领导班子全部划分管区包片,每日到自己责任区督导查检、带队巡控;并将机关男警及警用车辆全部抽调合理分配充实到一线公路中队,全天候参与一线巡逻管控工作;同时调整勤务时间和勤务模式,以公路卡点为基准辐射辖区全部路段,卡点24小时勤务不断岗,辖区公路全程从清晨6点至深夜23点高频度、多组段开展巡逻防控,确保辖区公路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一遍隐患排查。所有巡逻车辆每一次巡逻都要对全线进行一遍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国省干线和农村地区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事故多发等路段,对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标线缺失等问题全面整改;目前,已安装爆闪警示灯191处,交通安全提示标牌11块,增补减速带100余米,施划减速震荡标线5处;同时,落实隐患抄告制度,对排查出的道路塌陷、鼓包、防护不足等问题详细记录装入档案,制作《整改责任书》立即报送安监、交通等部门并督促其整改,确保迅速消除隐患,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一场联席会议。针对农忙季节农村辖区农用车辆使用频繁,农民朋友们繁忙的实际情况,各公路中队积极与辖区乡镇政府联系沟通,召集各村村长召开交通安全联席会议,会上与各村领导签订责任书,通报辖区交通情况、路况信息、事故多发点位,通报近期全国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讲授交通安全知识,重点强调本季交通出行重点注意事项,指导各村“两站两员”运行情况,带领村班干部开展劝导活动。

  一封安全叮嘱。各公路中队联合大队宣教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乡村活动,按村屯居民数量将省总队下发的《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发放给村干部,要求村干部走访本村居民逐户通报会议内容,发放宣传单,提高广大村民交通安全常识,提升出行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辖区乡村法治环境。

  一路安全防护。农用车辆因为先天因素,在夜间和光线条件不好情况下,因车辆识别性差极容易发生追尾交通事故。机动车车身粘贴反光标识能减少事故的发生,尽管大队反复宣传强调农用车要粘贴反光标识,但由于农民群众对此认识不深,导致这一隐患问题持续存在。为防范农用车交通事故,珲春大队主动担负起解决这一问题的责任,专门购买大量机动车反光贴,公路中队所有车辆、队员随岗携带反光贴,深入乡村走到田间地头进行粘贴,并在巡逻路上注意观察发现农用车辆立即为其粘贴反光贴,并在粘贴过程中对农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消除了这一交通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出行安全系数。

  一贯严查管控。大队根据秋收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特点,认真分析、及时掌握农民出行的特点和规律,以超常的措施,超强的力度,加大路面监控力度,重点加强对农村道路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管控,以201省道、302国道等重点交通枢纽为中心向周边县乡公路辐射,全面加强巡逻管控力度,严厉查处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报废车、无牌车上路、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大队领导严格落实执行“分包责任制”亲临一线,分赴中队检查指导工作,与民警同住、同吃、同执勤查处交通违法,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一个微信群组。进一步深化 “两站两员”建设,以乡镇为单位,为各乡镇领导、村班干部、各村义务劝导员、交通安全宣传员建立“两站两员”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由管区民警任群主,利用微信的便利、传播速度快的优势,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辖区路况、天气情况及交通安全提示,并定期召开群会议,传达交通安全相关精神,指导各村劝导员宣传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

  一组宣传条幅。针对农村群众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薄弱的实际,大队积极调研各条农村线路实际情况,设计制作一组农村交通安全提示主题宣传条幅,在每条线路选择重点路段密集悬挂,通俗易懂、生动直观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有针对性地教育广大农民群众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时刻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记者蔡鸿坤

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