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和街道精准“五个服务”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437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靖和街道精准“五个服务”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您最关心-珲春站 姜春起 2437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您最关心

靖和街道精准“五个服务”全面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2017-06-23 15:07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珲春市靖和街道围绕“五个服务”主题,秉承“以民为本”的思想,扎实开展服务民生工作,为实现我市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低保服务“公平、公正、公开”

  靖和街辖区现有城镇低保对象1621户,2170人。占全街道总人口的2.7%。近三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257万余元;新增低保588户,776人;排查停保742户,1074人;为269户低保家庭申请了廉租住房补贴;为202户低保家庭申请了廉租住房。为进一步增强低保工作的透明度,2016年6月在全街各社区统一制作低保公示栏。同年11月末,省、州领导检查我市民政工作时,对此项工作给予一致好评,2017年市民政局也将把此做法推广至全市。

  二、救助服务“精准、及时、高效”

  近三年,累计为134户、216名困难人员申报临时救助。为73名困难人员申请了慈善救助金7.4万元。为52名困难户发放红十字救助金2.01万元。为453名低保户办理了住院救助申请。在“慈善救助情暧万家”和“博爱送万家”活动中,累计为323户低保特困家庭发放价值9.69万元的米、面、油等救助物资。2016年9月通过在社区开办爱心超市,为78名贫困家庭免费提供每月价值40元的生活必需品,得到了贫困弱势群体的好评。扎实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累计为遭遇困难的人员填写了登记表800余份,有效确保了困难群众受助有门,切实解决了社会救助“碎片化”问题。

  三、优抚服务“底清、数准、到位”

  全街共有各类优抚对象219人,重点优抚对象164人、普通优抚对象55人。我街道6级以上在乡残疾军人3人,医疗保险享受离休干部待遇,每年发放3000元现金医疗卡,用于门诊治疗和购药。其他优抚对象医疗保险由市民政局予以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经医保报销后剩余部分,通过低保住院救助和优抚医疗补助来解决。三年来,我街道共为4名优抚对象申报医疗补助,累计金额7500元。根据《珲春市抚恤补助资金管理暂行方法》的文件要求,每季度通过电话、走访、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的优抚对象现状和个人信息,定期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抚恤金共720余万元。三年来,为辖区优抚对象累计开展了系列拥军优属活动50余次。

  四、居家养老服务“新颖、主动、扎实”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入73万资金,在基层社区率先设立了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累计开展娱乐健身、文化教育、生活照料等各类服务活动7623次,服务街道60周岁以上老人1.4万余人次。

  五、基层政权服务“务实、求稳、减压”

  全街各社区成立议事协商机构,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确保基层民主协商形式多样、深入群众。截至日前,共议事协商42次。对辖区各社区的工作量进行调研统计整理,为顺利开展社区减负工作提供有效第一手数据。今年,按照省、州、市民政部门的具体指导,做好2017年全街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街区实际,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工作师宣传活动。通过活动,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居民对社会工作者的了解。

  珲春市靖和街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