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天鹅洲:麋鹿的美丽家园 旅游-珲春站 周柏航 2482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石首天鹅洲:麋鹿的美丽家园 旅游-珲春站 周柏航 2482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旅游

石首天鹅洲:麋鹿的美丽家园

2017-08-17 11:20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说起麋鹿,朋友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封神榜里姜子牙骑的坐骑,驮着姜子牙纵横驰骋,排兵布阵,帮助西岐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伐纣灭商历史大剧。
  麋鹿(学名:Elaphurus davidianus)是世界珍稀动物,属于鹿科。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像牛、尾像驴,因此得名四不像。
  原产于中国长江中下游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草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欢以嫩草和水生植物为食。求偶发情始于6月底,持续6周左右。曾经广布于东亚地区。后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元朝时,为了以供游猎,残余的麋鹿被捕捉运到皇家猎苑内饲养。到19世纪时,只剩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内一群。在西方发现后不久被八国联军捕捉并从此在中国消失。直到1898年被英国购买并繁殖到255头,并在1983年将部分个体送回中国。之后有更多的麋鹿回归家乡,并有部分被放养野外。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她是麋鹿的故乡,更是麋鹿生活的天堂,这里就是位于湖北省石首市的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长江天鹅洲故道的夹角处,地理中心坐标为东经112.23°,北纬29.49°。1991年1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立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1567公顷,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属野生生物类中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野化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
  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67公顷,主要保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护对象为麋鹿及其生境。保护区地处长江天鹅洲故道边,属典型的近代河流相冲积,洪积的堆积形成的洲滩平源,地势低平,海拔在35米左右。区内土壤肥活,水质良好,牧草丰盛,分布有广阔的芦苇沼泽湿地。区内高等植物有64科、168属、238种,脊椎动物有100多种,其中大鸨、白鹤等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为实现麋鹿回归自然,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自然保护区,1993年和1994年分两批从北京麋鹿苑引进 麋鹿64头,由于环境适宜,因此仅在3-4年的时间内,麋鹿种群发展到134头,且麋鹿的野性恢复良好,实现了自然放养的目标。

  1998年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在保护区内全部实现自然放养,恢复了野生习性,种群数量也由最初的64头发展到了800余头,成为全球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保护区主要任务是实现中英两国政府签订的“麋鹿重引进中国协议”第二阶段目标,即在麋鹿原生地恢复自然种群,并保护其赖以生息的湿地生态环境。有关专家认为:石首保护区在中国首次成功重建了一个野外绝灭的物种种群,结束了数百年无野生麋鹿种群的历史。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