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印象——美丽九江 旅游-珲春站 杨春红 22325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旅游

城市印象——美丽九江

2016-09-28 | 来源: 每日电讯新闻社

九江风景.jpg

九江风景

  九江,简称"浔",为江西省地级市,古称柴桑、江州、浔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城。九江位于长江、京九铁路两大经济开发带交叉点,是长江中游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是中国首批5个沿江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也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过渡地带,号称”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与”天下眉目之地“,有“江西北大门”之称。    

  九江全境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40公里,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占江西省总面积的11.3%,2013年年末,全市总人口为478.94万人,其中市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8.4平方公里。

  九江市下辖浔阳区、濂溪区、九江县、武宁县、修水县、永修县、德安县、都昌县、湖口县、彭泽县、瑞昌市、共青城市、庐山市等2区、8县、3县级市。

  此外,九江市设立以下县级管理单位: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庐山风景名胜区。

  九江之称,最早见于《尚书·禹贡》中“九江孔殷”、“过九江至东陵”等记载。九江称谓的来历有两种,一是“九”为古代中国人认为的最大数字,“九江”的意思是“众水汇集的地方”,“九”是虚指;二是“以为湖汉九水(即赣江水、鄱水、余水、修水、淦水、盱水、蜀水、南水、彭水)入彭蠡泽也”,即九条江河汇集的地方,“九”是实指。长江流经九江水域境内,与鄱阳湖和赣、鄂、皖三省毗连的河流汇集,百川归海,水势浩淼,江面壮阔。

九江风.jpg

九江风

  九江地处东经113°56'--116°54',北纬28°41'--30°05'。地势东西高,中部低,南部略高,向北倾斜,平均海拔32米(市区海拔20米),修水九岭山海拨1794米,为九江最高峰,庐山区蛤蟆石附近的鄱阳湖底,海拔-9.37米,为全市最低处。全市山地占总面积的16.4%,丘陵占44.5%,湖泊占18%,耕地365.22万亩,俗称“六山二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九江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年平均气温16-17°C;年降雨量1300-1600毫米,其中40%以上集中在第二季度;年无霜期239-266天,年平均雾日在16天以下。季节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

  九江“途通五岭、势拒三江”,具有“七省通衢”的战略地位。由于得舟楫之便,加上物产丰富,九江自古就是通都大邑,是人员流和物流中心城市,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曾是中国的“四大米市”、“三大茶市”之一。

  长江是中国最大、最长的东西向水上大通道,京九铁路是我国最长、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南北向陆上运输大通道,两条大动脉在九江市区交汇,九江成为承东启西、引南接北的金十字交汇点。

  现代水陆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九江港是长江流域十大港口之一,年客、货运量分居长江各港口第二位和第四位。铁路有京九、大沙、合九、铜九和南九城际高速“五龙”会聚九江;公路有昌九、九景两条高速公路以及105、316国道穿境而过。九江庐山机场按4C级机场设计,可停泊波音747等各种大型飞机,已开通上海、广州、北京、厦门等地航线。

  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九江是东部沿海开发向中西部推进的过渡地带,是京九、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的交叉点,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从长江流域的格局看,九江是沪、汉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又是长江段赣、鄂、湘、皖四省结合部;从京九沿线看,九江是唯一的水陆交通枢纽,沟通东西南北;从江西省的发展看,九江是唯一通江达海的外贸港口城市,是联结江西全省与长江开发带和沿海开放带的“北大门”。

九江风景1.jpg

九江风景

  九江的市树为樟树,樟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象征着坚毅不拔、吉祥如意。樟树,又名香樟,为常绿乔木,树冠广展,枝叶茂密,绿荫蔽日,为优良的庭院、行道树种。香樟全身均有樟脑香气,可提取樟脑和樟油,用于工业及医药等,木材坚硬美观,是良好的家具用材。樟树自古为我市人民喜爱并得到广泛栽种,是我市现存古树最多的树种之一,九江境内最负盛名的“羲之樟”、“五爪樟”、“九头樟”、“青龙樟”、“千岁樟”屹立千年,焕发新姿。

  九江的市花为荷花,荷花具有“迎骄阳而不畏,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与我市有颇深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山有莲花峰,洞有莲花洞,地有荷花垄,庙有莲花驿寺,池有莲花池,北宋时期周敦颐著有《爱莲说》。

  九江雄蟠赣北,濒江扼湖。石钟山、鞋山、落星墩、军山、印山、扁担山隔水相望,各具姿态;冬季,吴城沙岸湖洲,万只候鸟云集,白鹤天鹅群蔚为稀世奇蠢观,曾被海外客人誉为“中国第二座万里长城”,都昌老爷庙是朱元璋所建定名为定江王爷庙人近的鄱阳湖水域是著名的鄱阳湖百慕大三角所在地。九江不仅江山殊秀,而且座座“洞天”别开,如彭泽的龙宫洞、就河的狮子洞与涌泉洞、瑞昌的峨眉洞群等。九江北面长江,南屏庐山,东临鄱阳湖,西望幕阜山,得尽山傍水抱之宠;城内甘棠湖水光潋九,岸柳成荫。烟水亭、琵琶亭、浔阳楼、能仁寺、天花宫、浪井、九江长江大桥、九江长江二桥、九江长江三桥、锁江楼,98抗洪广场等景点可发思古之幽情。

九江风景2.jpg

九江风景

  魏晋南北朝时,高僧慧永、慧远,名道士陆修静等曾先后来到九江,寻觅净土,筑舍修行。从东晋至清末到九江和庐山为官,访友,游览,隐居的著名文人雅士多至500余人。

  1996年庐山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6年被批准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九江是昌九一体化中双核之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城市之一,九江定位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新引擎、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中游航运枢纽和国际化门户、江西省区域合作创新示范区。根据2014年江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九江都市区是江西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三大都市区之一。

香港每日电讯新闻总监  雪峰

1-16092P25145314.jpg

九江风景

1-16092P25212F1.jpg

九江风景

1-16092P25243a9.jpg

九江风景

1-16092P253064C.jpg

九江风景

责任编辑: 杨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