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民族艺术 今日聚焦-珲春站 赵新 2997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民族艺术 今日聚焦-珲春站 赵新 2997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今日聚焦

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民族艺术

——珲春市密江乡朝鲜族洞箫基地发展纪略

2019-11-13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洞箫”是一种竹制吹奏乐器,也是朝鲜族古老的民间乐器之一。能歌善舞的朝鲜族人民,每逢喜庆之日,就会伴随着激昂的长鼓声和悠扬的洞箫乐翩翩起舞。

mmexport1573613011375.jpg

  珲春市密江乡是全国闻名的“朝鲜族洞箫之乡”。密江乡行政区面积404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共有934户2390人,居住着汉、满、朝鲜族等民族,其中朝鲜族占总人口的89%。朝鲜族洞箫艺术在2008年被列入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密江乡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随后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朝鲜族洞箫艺术之乡”称号。

mmexport1573613021637.jpg

  珲春市朝鲜族洞箫音乐起始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朝鲜咸镜北道人士韩信权,为躲避战乱,逃荒移民来到密江乡密江村。当时,他带过来一支洞箫和一个朝鲜族圆鼓,与邻村的姜在权和韩风基合作,在村里的各种活动中进行表演。从此,朝鲜族洞箫音乐逐步从密江村传播开来,形成了以韩信权为代表的第一代洞箫群体。

mmexport1573613034197.jpg

  为了进一步提升密江乡的民族文化氛围和密江洞箫的影响力,推动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广泛深入开展,密江乡成立了由70多名会员组成的洞箫协会,并组织洞箫爱好者学习洞箫、练习脍炙人口的曲子、排练传统节目。1992年,在建设图们江文化长廊的大背景下,密江乡洞箫被确定为珲春市朝鲜族特色文化,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10万元在密江乡建设了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2平方米,集演艺、展览、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密江乡文化活动中心”,市文化馆无偿赠送100多支洞箫并派老师驻村进行培训,努力把洞箫文化艺术普及到家家户户。当时,密江乡从农民群众到机关人员,上至7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岁学生,全乡男女老少掀起了洞箫热,参与人数最多时达到200多人。

mmexport1573612994080.jpg

  密江村有一个驻地部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吉松经常走进军营,组织部队官兵学习朝鲜族洞箫文化。部队官兵们对洞箫音乐从好奇转为喜爱,利用业余时间,勤奋练习。爱好洞箫的战士们说:“洞箫是极具魅力的朝鲜族传统乐器,不但丰富了部队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我们将继续练好洞箫,为非遗的传承尽点微薄之力”。

  随着密江洞箫协会的声名远扬,先后应邀参加了“观赏中国新世纪第一缕曙光”“中国延边风景旅游活动周”“中国图们江国际旅游贸易交易会开幕式”“延边非物质文化展”“吉林省首届农民艺术汇演”、“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活动。协会成立至今,先后参加各项活动400余次,其中国家级3次、省级2次、州级7次。中央电视台“正大综艺”“倾国倾城”栏目组、中央二台、四台、七台、十台以及北京、浙江、福建电视台、韩国浦项MBC电视台和天津晚报等各级媒体多次到密江采访和录制专题节目。

  为了开发民俗文化,构建图们江千里文化长廊,活跃旅游业,1994年8月5日,延边州文化局命名密江乡为“朝鲜族洞箫乡”。为扩大洞箫影响力,在珲春市政府的倡导下,密江乡、马川子乡、新安街等三个洞箫协会于2011年合并成立了珲春市洞箫协会,并开始在全市边防执勤官兵和边防派出所干警中普及洞箫,洞箫力量得到了加强,普及面得到了扩展。

  如今,洞箫协会已与珲春市的旅行社签定了长期表演合同,洞箫音乐表演已真正融入到旅游业,更成为密江乡旅游业发展与民俗村开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几年,洞箫协会共接待韩国客人2000多人次,创收8万余元,带动村民从事民俗旅游住宿等各种收入12万余元,并且逐年增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通讯员 王宇鑫 图片来源:珲春市民宗局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