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不下“迷彩服”老兵 今日聚焦-珲春站 赵新 29078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不下“迷彩服”老兵 今日聚焦-珲春站 赵新 29078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今日聚焦

脱不下“迷彩服”老兵

——珲春市马川子乡南山村“第一书记”卜林杰

2019-06-28 09: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4月,珲春广播电视台的卜林杰被派任为珲春市马川子乡南山村担任“第一书记”,负责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带上生活用品,穿上“迷彩服”,这位退伍老兵卜林杰走马上任了。

5226cd40062617d197d4a018bccf671.jpg

  深入实际 调查研究 做村民的贴心人

  承担组织重托,肩负百姓期待,卜林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由于村两委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上任之初,卜林杰感到非常迷茫。面对几乎一无所知的新环境、新任务、新挑战,从不服输的卜林杰没有退缩。驻村后,他用手机拍下贫困户分布图,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田间地头唠家常等方式,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慢慢的,贫困户从防备、不愿意和这位“第一书记”沟通到了解、熟悉和无话不谈。

  为了尽快改变贫困户生活现状,卜林杰先从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入手,在村两委、包保单位大力支持下,为贫困家庭购买电视机、衣柜;粉刷墙壁、更换坑革;安装厨房吊顶;为符合“一张网”兜底参保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了城镇职工居民养老保险。实实在在的帮扶,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

5ad6b67acfcab4d7648309c9ed6a756.jpg

  项目支撑 谋划增收 做致富的追梦人

  由于南山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差,靠自身积累发展难度很大。卜林杰知道,“第一书记”意味着既要担起扶贫“第一责任”,又要当好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先遣队”“主心骨”。上任伊始,卜林杰就将推进南山村黄牛养殖项目作为精准扶贫对象增收的重中之重,养牛产出效益全部用于贫困户。现在,养牛项目已交付第三方管理,预计2019年年末为19户33人每人分红700余元,大大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

  单靠“输血”,还不能真正的致富,要想真正的让贫困户实现“小康”,还必须培养他们的“造血”功能。卜林杰充分利用南山村家庭优质资源,将土鸡、土鸡蛋、有机蔬菜等作为南山村的产业品牌,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帮贫困户实现产销一条龙。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他亲自参与设计产品的外包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并为农产品代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年初,注册成立了寿比南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寿比㑲山”商标。目前,注册4个类目,依托公司,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销售“寿比南山”系列产品,除农副产品外,卜林杰还利用区位优势,引进朝鲜和俄罗斯俄海鲜、土特产进行销售,公司的产品消费进一步多元化,关注的人越来越多。

e78188bc0d83240328c08ba037f1cb3.jpg

  南山村留守的多数是老年人,空房子闲置多,大片自留地无人打理,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特别影响村容村貌。今年3月,卜林杰和驻村干部经过精心策划,将闲置庭院冠名“寿比南山开心农场”对外出租。目前,已有部分庭院出租成功,这样不仅能把闲置庭院利用起来,让农户增收,还能使村容村貌得到改善,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实际收入,卜林杰带领驻村工作队不断转变致富思路,寻求发展出路。他们利用流转南山村的10公顷土地,引进刺嫩芽10万株,刺五加1万株,红菇娘5000株,果树500棵,大榛子500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等不靠,他们亲自动手平整土地,4点起床,晚上6点多才回来,虽然辛苦,但是他们觉得和老百姓在一起劳动很开心,这不仅拉进了驻村工作队和农户的距离,更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看到了收获的希望,信心和能力得到了增强。

40e316585a0ea9e4b6a35cd060f10a0.jpg

  贤内助 来支持 做文化扶贫的助力人

  刚到南山村时,卜林杰感觉村子虽然闭塞,但不缺乏活力,如何点燃群众热情,让他们的农闲生活真正丰富起来?卜林杰想到让村民们尝试简单又有氛围的舞蹈——广场舞。为了解决没有人教的问题,他便发动自己有些舞蹈功底的妻子王丽英在网上自学广场舞,然后到村子里来教村民。

  偏远乡村也能营造出和谐热烈的文化氛围,为了能更好地抓好文化扶贫,卜林杰积极争取所在单位珲春广播电视台的支持,为广场舞活动提供了音响,精心选择了歌单,并制定了广场文化活动公约和多块文化宣传展板。如今,两口子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南山村富起来、动起来,精神头足起来。

f5f17607cc85871e4b83c8486b7c518.jpg

  舍小家 顾大家 做脱贫攻坚的无悔人

  因为脱贫工作任务艰巨,卜林杰经常吃住在村里,对家庭照顾很少。去年,父亲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转院至吉林市中心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他不得不离开村里,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吉林市。大夫说非常危险,随时可能停止心跳,三天的煎熬,老父亲还是没有好转。村里事一大堆,他的电话响个不停,母亲和哥哥看到这种情况安慰他:“回去吧,我们在这,你放心去工作吧。”两边都放心不下,最后,卜林杰含着眼泪坐上回珲春的高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卜林杰任职第一书记以来,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为精准扶贫工作不遗余力挥洒着汗水。如今,南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完善了,扶贫项目更多了,村民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更好了,卜林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山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图片由卜林杰提供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