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加快“三农”发展特写 今日聚焦-珲春站 姜春起 24778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加快“三农”发展特写 今日聚焦-珲春站 姜春起 24778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今日聚焦

沃野千里展新姿

珲春市加快“三农”发展特写

2017-08-11 11:00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QQ截图20170811110215.png

  今年以来,珲春市继续以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快推进现代化农业与休闲农业相结合的“农业多元化”建设步伐,全力投身脱贫攻坚,在“兴项目、美农村、富农民”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农民:

  特色产业引领脱贫致富

  初秋时节,珲春市敬信镇西架山村苹果满枝、瓜果飘香,丰收在望。

  近年来,西架山村通过栽种苹果摘掉了穷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我们村老龄化严重,寻找一条适合全村的致富路是每个村民的愿望。前几年,我们凭借气候优势和丰富的苹果种植经验,引进优质苹果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村民们也因此增收致富,买上了小汽车,修好了村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西架山村党支部委书记、苹果协会会长金镐春自豪地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年产苹果达30万公斤。为破解销路难题,该村增加储存设施,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并向市农业部门申请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大型恒温冷库,让苹果实现反季节上市。同时,依托敬信旅游资源,在每年“十一”旅游高峰期,开展苹果采摘体验活动,办起了农家乐,增加了村民收入。

  在敬信镇,许多村子都和西架山村一样,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掀起了发展致富项目的浪潮。同时,该镇加快谋划推进镇区游客服务中心、展示大厅及商业一条街等项目,按照“一主二支”发展思路,实现了“一村一品”,让农户过上了好日子。

  农村:

  专项投入造就美丽乡村

  精致的游客休息区、宽阔多姿的广场、美丽整洁的农家小院……这是珲春市春化镇桦树村最真实的写照。

  桦树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不少村民戏称这里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蚊蝇满天飞、蛆鼠到处爬。”为帮助村民致富,改善村里的环境,春化镇积极引导村民开展黄牛养殖、木耳种植等产业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为村民修房建路,让桦树村成功摘掉穷帽,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该镇先后为桦树村投入边境转移支付资金385万元,用于整村改造,修建广场、边沟、围栏,实施绿化亮化过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投入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45万余元,为该村新建了水泥路,实现该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投入扶贫资金49万元,对该村进行自来水升级改造,维修管线2600米。同时,积极开展“卫生环境整治”行动,以治理柴草乱垛、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乱泼、畜禽乱跑为重点,实行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将全村道路划分责任区,由党员负责责任区的路面卫生,并配有专职保洁员2名、垃圾清运车辆1辆,实现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转、统一处理。

  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春化镇持续加大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泥草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先后为四道沟村修建了村民休闲广场,为西土门子村新建了8000平方米春华秋实广场等。通过持续开展“巾帼农村清洁工程”“村屯环境专项治理月”等活动,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将春化镇打造成为边境明珠镇。

  农业:

  品牌建设推动多元化发展

  蟹田大米、有机水果、大棚蔬菜、林地黑猪……珲春市各乡镇、村屯以合作社、专业农场、涉农协会为平台,通过土地流转,深化品牌化建设,推动全市农业向多元化发展。

  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珲春市不断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制定了以各涉农部门主要领导为主的包保创办专业农场工作机制,为专业农场提供融资、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农业技术培训等方面的跟踪服务。并下派技术人员与专业农场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鼓励技术人员大胆创新,利用专业农场开展产业实验,推广新的科研成果。同时,积极落实调减籽粒玉米种植,引导农户旱田改水田,鼓励种植户种植苏子、小麦、青贮玉米等多种作物。探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帮助广大农户解决备春耕生产资金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共发放265笔、3117.1万元。

  利用农闲,珲春市围绕三大作物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安全等内容,开展科技培训,建立万亩高产示范田,加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对水稻、玉米、大豆品种进行对比实验,实施、推广水稻抗寒冷综合栽培、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水稻地膜覆盖等技术。并根据不同农户的需求,持续开展现场会和科技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农业增收奠定了基础。

  为打好农业品牌攻坚战,珲春市先后成立了大米协会、黑木耳种植协会、养蜂协会等。为方便各协会交流,珲春市帮助各涉农协会入驻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中心,实现了资源整合,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