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花朵共享阳光雨露 今日聚焦-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乡花朵共享阳光雨露 今日聚焦-珲春站 姜春起 23913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今日聚焦

城乡花朵共享阳光雨露

——写在珲春市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称号之际

2017-04-26 14:17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珲春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42亿元的珲春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顺利。目前,珲春河北岸已栽植了大量乔木和灌木,2号拦河坝正在进行闸墩基础混凝土施工。图为2号拦河坝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张明 摄

  近日,珲春市荣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颁发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奖牌,这是珲春市扎实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珲春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组织各部门、各领域,从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办学资源配置、创新教育政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和校际间办学水平日趋均衡。截至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达26所,其中,小学12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在职教职工1937人、学生15544人。

  建立健全入学保障网络

  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公平享受教育资源、科学制定普通高中招生指标,是实现教育普惠性目标的重要标尺。珲春市坚持把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工作放在发展各项事业的前端,建立健全入学保障网络和平台。    制定下发《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珲春市就学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入学保障机制,有效保障了3859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享受教育资源的权利;出台并实施了《关于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目前,已落实了301名留守儿童对口教育管理措施;制定出台了《珲春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足额落实特殊教育保障经费。2016年起,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6000元标准拨付,全市三类残疾儿童共17人,入学率达100%;积极争取和平衡普通高中入学指标,2016年,全市分配到校的学生数846名,占计划招生总数的79.81%。

  加大硬件投入打牢办学基础

  珲春市高标准开展义务教育发展顶层设计,全方位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大幅度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九年义务教育发展基础。    制定实施了《珲春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珲春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构建了领导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的义务教育工作格局;在市财政刚性支出逐年加大的前提下,通过落实专项、企业捐建、本级配套等形式,高质量实施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投入1216万元实施2项“全面改薄”项目,投入676.2万元购置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等配套建设,完成了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

  强化教师执业能力建设

  珲春市结合生源实际和学校布局,全力以赴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执教队伍,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大纲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设立名优教师津贴、农村教师津贴等形式,有效激发了全体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并根据中小学学校布局变化、学生人数变化等情况,整合设立春化镇和三家子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通过事业单位招聘、安置“三支一扶”大学生、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等方式,引进一大批“知识新、活力强、干劲足”的优秀教职人才,有效保证了义务教育段26所学校开齐科目、开足课时、正常运转;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深化学校校本研修,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综合素质。

  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最终目标,珲春市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持续推进教学提升工程。    结合国家标准和民族教育特点,制定实施《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规定》,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检测,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年均达到95%以上;切实加强城乡学校学籍管理,建立实施学生辍学控制机制,构建了“家长认同、社会满意、学校作为”的工作体系;以创建“质量+特色”的朝鲜族教育品牌为目标,扎实推进双语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小班化教育实践,创新开展民族学校协作研究,进一步促进朝鲜族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

  记者 黄雪莹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