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彬: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617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曾文彬: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617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医”心向党——走近珲春市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系列报道②

曾文彬: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2022-08-13 13: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多少年来,以广大党员为代表的医护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医者精神,为护佑人民健康付出艰苦努力,作出巨大贡献。

  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吉林网推出“‘医’心向党——走近珲春市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系列报道,讲述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生动事迹以及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感人精神。今天推出第二期——《曾文彬:抗“疫”一线的“侦察兵”》。

mmexport1660345539602.jpg

  2021年9月23日,他接到医院通知,临危受命,驰援哈尔滨。

  2022年2月28日,珲春市在应检尽检人群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他和科室的同事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闭环管理,进入战时状态。

  他是珲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曾文彬。

  说起支援哈尔滨,曾文彬的脑海里闪现的还是离开哈尔滨的场景。曾文彬说,从宾馆到高速近半个小时的行程,透过车窗看到哈尔滨市民自发地向车内挥手致谢,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又感动又自豪。

mmexport1660345897493.jpg

  曾文彬回忆,2021年9月23日,他与省内其他县市的医务工作者组成支援队,连夜出发驰援哈尔滨。“到达哈尔滨后,我们放弃了休息,迅速熟悉工作流程,为开展核酸检测做好准备。当时工作量非常大,团队每天要做2.2万至2.8万份核酸检测,三组四班倒,两点一线,不是在宾馆就是在移动微生物检测车上。”

  “当时的工作任务是做核酸检测和发放样本报告,因为是轮着倒班,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后半夜,尽管疲惫,但身为共产党员的大家始终牢记使命,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在辛勤工作着。”曾文彬感慨说。

  在哈尔滨的13天里,曾文彬和队友们日夜奋战在狭长的移动微生物检测车内,防护服内的衣服被汗水浸湿,脸上被口罩勒得满是印痕……就是这样,他和队友们共完成了18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哈尔滨市的抗“疫”工作贡献了力量。

  有了驰援哈尔滨的经历,当珲春市出现阳性病例后,曾文彬立即投身抗“疫”一线,日夜坚守在核酸检测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指导大家在不可预知的风险面前如何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如何规范操作,确保检验工作质量。

  4月11日,曾文彬进入方舱医院,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复核工作,直到方舱医院闭舱。

mmexport1660345936068.jpg

  在普通人眼中,检验科只是医院的辅助科室,实际上,正是检验科看似枯燥、重复的工作,为患者、为医生提供了诊断和治疗的依据。2008年,曾文彬负责组建了珲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基因扩增实验室,实验室选址、组织人员培训、仪器正常使用……经过紧锣密鼓地准备,珲春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基因扩增实验室顺利通过省临检中心专家组评审验收,乙肝病毒DNA和丙肝病毒RNA的检测,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依据。

  2010年8月,曾文彬通过培训学习,取得了HIV上岗证,负责筹建了珲春市人民医院HIV初筛实验室,为相关高风险侵入性操作前提供准确HIV数据,有效预防了医源性感染。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封闭的实验室中,检验人员每天与标本、仪器、数据打交道,带着对责任和生命的敬畏,与一线医务工作者同心同行,共同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