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 城事-珲春站 张昕莹 34106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忆往昔峥嵘岁月 城事-珲春站 张昕莹 34106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忆往昔峥嵘岁月

——珲春市91岁老兵李凤喜讲述“抗美援朝”经历

2021-07-15 14: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抗美援朝,一场铭刻史册波澜壮阔的战役,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珲春市91岁高龄的李凤喜老人是抗美援朝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的皱纹里珍藏着烽火岁月,勋章里记录着军旅青春。

595236f6705b9286ff0d0b410ea2129.jpg

李凤喜老人

  斗转星移,炮火远去。如今,这位耄耋老人身体健康,思维敏捷。谈起那些年经历的事、打过的仗,老人记忆犹新,他的讲述犹如电影画面一般,把聆听者带入了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

  李凤喜是江苏人,17岁参军。1950年,老人随部队辗转到了丹东,居住在一个烈属家里。老人说,当时每天天没亮敌人的飞机就在鸭绿江上空盘旋,一会俯冲下来,一会又飞上去,把江面上的水花都溅了起来,鸭绿江边朝鲜方的大桥被炸坏了。危急关头,我们的军队进入朝鲜战场。“过江后,我们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和点名,为保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拼了。”讲述到这里,老人的眼里泛着泪花。

dbc6027b34a7fab6af903d4b00d9d21.jpg

李凤喜老人和他的儿子、女儿

  “到了朝鲜,敌军的轰炸机就来了,为了减少伤亡,我们就分散开,变换队形,跑步前进。接着,我们与敌军的‘王牌军’交了火,我们用的是步枪,再好一点的就是三八式步枪。我们开始用枪打,后来就扔手榴弹,最后就只能拼刺刀了。”李凤喜老人回忆,当时搏斗的场面非常惨烈,和现在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

  “当时敌军有飞机、坦克大炮,敌我双方装备十分悬殊,我们的人员损失惨重。后来,我们增编到其他军,我接到的任务是爆破,也就是炸坦克,我们三人一个爆破组,我在第二爆破组。为了完成任务,有的战友被坦克轧扁了,有的让汽油弹烧焦了,惨不忍睹。敌军还使用细菌战,丢下手表、笔记本、圆珠笔,手表捡起来一上弦就炸,笔记本上有毒碰上就会死。”李凤喜老人说,后来和他一组的两个战友牺牲了,他也因为炸坦克负伤,救援队在山下发现了他,将他送到医院,他昏迷了整整七天七夜。后来,他回到祖国,先后到了丹东、沈阳、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的医院疗伤,最后在广东康复医院康复。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每每听到这首老歌,李凤喜老人都会热泪盈眶。70多年过去了,当年血气方刚的小伙如今已是满头霜雪的老人。战火硝烟已经远去,但老人对部队的深情却犹如陈年老酒,年份愈久,感情愈浓。老人回忆,当时大家都有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家里的住址,如果有人牺牲了,活着回国的人就把消息告诉自己的亲人。“我有个战友,小名叫小华,飞机来的时候他在马棚里,被炸弹炸死了,我们只找到了他的一条腿,就在旁边埋了,立了个木碑。伤好之后,我就按照笔记本上的地址去看望了他的父母。”讲到这里,老人声音颤抖,眼里闪着泪光。

  如今,祖国强大了,人民富裕了,李凤喜老人常说,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2021年7月1日,李凤喜老人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大,让他无比骄傲和自豪。李凤喜老人说,有生之年,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文/图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