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人民检察院适用《民法典》提起的首例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城事-珲春站 张昕莹 3361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珲春市人民检察院适用《民法典》提起的首例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城事-珲春站 张昕莹 3361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珲春市人民检察院适用《民法典》提起的首例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2021-04-23 14: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珲春市人民检察院适用《民法典》提起的首例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珲春市人民法院正式开庭。

  经开庭审理,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提起的判决三名被告公开赔礼道歉、崔某赔偿销售价格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90000元、陶某甲、陶某乙连带赔偿销售价格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105000元的诉讼请求。

  今年1月,珲春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发现,本院正在审查起诉的一件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涉嫌侵害公共利益,其行为不仅应承担刑事责任,还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经审查查明,2020年11月,崔某明知自己家的两头牛因病死亡,仍以9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陶某甲、陶某乙,陶某甲、陶某乙明知从崔某处购买的两头牛因病死亡,未经屠宰场检疫,将牛肉售卖,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10500元。崔某、陶某甲、陶某乙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侵害消费者的健康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条件。

  据介绍,食品安全领域是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重要领域,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本案中,检察机关依法对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依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提出销售金额10倍的惩罚性赔偿,有力惩治、震慑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通讯员 安春谊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