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新春执勤 珲春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岗位为国守岁 城事-珲春站 李玉磊 3317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丨新春执勤 珲春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岗位为国守岁 城事-珲春站 李玉磊 3317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新春走基层丨新春执勤 珲春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岗位为国守岁

2021-02-12 09: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一种精神叫忠诚,有一种感动叫坚守。今年的春节和往年不同,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积极响应全国“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坚守岗位,为国守岁。

  一样的坚守 不一样的情怀

  “连续两个春节没回家了,儿子6个月了,我只在视频里见过……”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移民管理警察杜道斌27岁,是山东聊城人,2019年回老家结婚,之后因为单位实在忙不开,就没再回家,如今儿子已经6个月了,他只在视频里见过,说起儿子,他的脸上有一丝喜悦也有一丝遗憾。

杜道斌在和妻子视频

  杜道斌在和妻子视频

  “去年儿子出生,本来想回家的,可那一阵子太忙了,寻思再等等,等过年再回家,终于盼到了过年,又赶上了疫情防控,那就再等等吧。”杜道斌说,他不在家,生活的重担就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善解人意的妻子没有一丝怨言,为了支持他工作,又为了照顾孩子,把工作都辞了,等疫情结束后,他打算把妻子和儿子接到身边,陪伴儿子成长。

  两地生活,视频成了沟通的唯一方式,杜道斌说,过年前,他网购了亲子装,一件邮给自己,两件邮给妻子,希望明年春节,他们一家人能在一起。

  穿上警服 就要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

  居滢杰今年23岁,来自乌鲁木齐,是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实习警察,这身警服,是他从小的志向。第一次来东北,第一次来珲春,居滢杰觉得这里气候、景色有点像自己的家乡。离开家乡一年,这个春节又要留在他乡过年,虽然牵挂着远在新疆的父母,但身着警服的他时刻没有忘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居滢杰在查验货车

居滢杰在查验货车

  居滢杰说,他18岁当兵离开家,后来又去广州上大学,这些年和父母一直聚少离多,这个春节他又不能回家了,他在这里祝愿家乡的父母身体健康,同时也给父母报个平安,让父母放心,他在单位一切都好。

  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岗位,他们的背后站着默默付出的家人。25岁的周明秀是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一名警花,今年年初来到这个队伍,为相应国家号召,回家仅需1个小时车程的她也选择“就地过年”,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周明秀的父母为支持女儿工作,提前来到珲春与女儿团聚。

  践行“就地过年” 做铁路口岸的守护人

  在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他们是践行国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号召的缩影。据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史新明介绍,铁路口岸全年无休,今年过年,全队34人有28人轮流值班,坚守各自岗位,保障口岸高效运行。为保证疫情期间铁路货物进口顺畅,边防检查站严格执行查验、转运、隔离的“闭环”运转,对货运车辆、驾驶员实施“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同时对入境后的列车进行全程监护,以防止私自搭乘和偷渡。

移民管理警察聚在一起过春节

移民管理警察聚在一起过春节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移民管理警察欢聚一堂,包饺子,迎新春,在执勤岗位上度过别有意义的新春佳节,在“异地年”里见证移民管理警察的家国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文/图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