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初心无悔 城事-珲春站 王韬 3313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使命在肩 初心无悔 城事-珲春站 王韬 33134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使命在肩 初心无悔

——追记珲春市英安镇英安村党建指导员王进忠

2021-02-04 17: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3日,是珲春市自然资源局驻英安镇英安村的党建指导员王进忠离开的第4天,51岁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个寒冷的冬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然而,就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之时,他却“掉队”了。

  英安村村委会的电脑里保存着同事们悄悄拍下的王进忠驻村以来的工作照,一起驻村的同事刘策向记者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mmexport1612431471916.jpg

王进忠(左)种树改变村容村貌

  多措并举 实现16户、23人全部脱贫

  钻研扶贫领域政策、与贫困户促膝长谈、查看汛期河水水位、参与环境整治义务植树、帮村民种玉米收玉米、为村民发放消毒用品、帮老年人注册吉祥码……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身影,记录了王进忠驻村7年的点点滴滴。

  2014年5月,王进忠来到英安镇英安村担任党建指导员,英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23人,90%是朝鲜族,作为汉族干部,王进忠与贫困户沟通起来有一定困难,在村干部的配合下,王进忠坚持每日走访,利用近1个月时间摸清了英安村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和整村的产业基础。

  经与村干部精心研讨、实际考察后,王进忠向单位领导请示,2016年出资投入绿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积极协调企业,租用村里闲置用地,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成立惠诚益家种养殖合作社,全部贫困户纳入其中……以上项目收益全部用于英安村扶贫事业,共计帮助贫困户增收3万余元。截至2018年10月,英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此外,王进忠还协调争取了220万元资金,修建了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水泥路等;协调了帮扶企业,帮助10户贫困户改造房屋。

mmexport1612431465099.jpg

王进忠帮贫困户卖甜玉米

  因户施策 贫困户用双手创造幸福

  “心里不得劲啊,多好的人啊,帮了我太多了!”在英安村村委会,看到王进忠提着两袋甜玉米的照片,村民崔财今泪湿眼眶。

  原来,王进忠提着的两袋甜玉米是她家的,当时她在延吉住院,家里的玉米都是王进忠帮忙种帮忙收的,等到崔财今出院时,王进忠又将一沓卖玉米的钱交到了她手上。

  崔财今因病致贫,她有一个愿望: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过好日子,王进忠一直记在心里。东西部扶贫协作,落户珲春的宁波企业为珲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保洁工作,劳动强度不大,每周工作2天,月工资1580元。当得知有上班机会时,崔财今激动地在电话里一直说:我愿意去、我愿意去。王进忠带着崔财今填写就业申请表、体检、参加岗前培训、签署劳动合同。崔财今说,是王书记(村民称王进忠为“王书记”)让她和其他人一样,也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

mmexport1612431460593.jpg

王进忠(左)帮村民注册吉祥码

  敬业奉献 将真情和汗水洒在扶贫路上

  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在一张张抗击疫情的工作照上,王进忠穿着防护服入户消毒、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帮村民注册吉祥码……刘策说,王进忠是军人出身,他时刻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承担,把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做在前面,就在他发病的前一天,本来休息的他还参与了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同事的眼中,工作时的王进忠爱岗敬业,生活上的王进忠善良热情。英安村村委会的窗台上有个小盒子,里面有牛奶、饼干、小面包等零食,这是王进忠为同事们准备的。刘策说,一忙起来有些同事就顾不上吃早饭,王进忠怕大家身体吃不消,就准备了这些小零食。王进忠的车里还有一个工具箱,一个小电瓶,谁家有啥需要,他拿着工具就去了;赶上村委会停电,他就拿出小电瓶给大家的手机充电。

  一直在照顾别人,却忽略了照顾自己。刘策说,王进忠的心脏一直有些问题,平时身上常备着药品以防万一。2020年,妻子发现他状态不佳,建议他去做一个全面检查,王进忠却说:“最近太忙了,等忙过这一阵再去,我的高血压是老毛病了,平时我多注意点就行。”

  一心扑在工作上,谁也想不到,死神正悄悄向这位雷厉风行的驻村干部逼近。2021年1月24日,王进忠突发脑梗,送往延边医院抢救,妻子这才得知,王进忠患有很严重的糖尿病和肾病,这无疑是给高负荷的身体雪上加霜。1月31日下午4点,王进忠因抢救无效去世。

  不让一户一人掉队,王进忠兑现了他的承诺。驻村7年,王进忠的真情和汗水洒在了扶贫路上,也洒在了英安村村民的心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图片由珲春市自然资源局提供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