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发挥监督职能 守住贫困群众“救命钱”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293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珲春:发挥监督职能 守住贫困群众“救命钱”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293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吉林珲春:发挥监督职能 守住贫困群众“救命钱”

2021-01-08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是维持生活的最基本保障,可这“救命钱”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发放到真正需要它的人手中,反而揣进了应该被清退的人兜里。日前,吉林省珲春市纪委监委通过一条移送的问题线索,发现珲春市某街道存在低保人员已经不符合低保领取条件,仍在享受低保政策的有关问题。

  “高压之下,竟然还有这种情况发生,必须把问题查清楚,到底是个别存在还是普遍现象,必须严肃追责问责。”珲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立即决定进一步核实调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守住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珲春市纪委监委责成相关科室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相关街道及所辖社区,通过查阅台账、入户走访,多次与市民政部门、街道民政、社区民政专干及协理员等谈话调查,抽丝剥茧,疑团很快水落石出。原来,在社会救助的实际过程中,市民政部门、街道、居委会极为重视前期低保对象审核批准,而对后续的动态管理有所松懈,且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没有形成相应通报工作机制,相关平台无法对接,信息沟通不畅,以至于出现低保人员不符合条件仍在享受低保政策的情况。

  为了根治顽疾,珲春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从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部分干部,成立核查小组,在全市开展一次对低保人员核查专项整治行动,从民政系统中调取了全市的城镇和农村低保人员信息台账,与公安部门沟通,依托公安新警务平台,对全市低保户信息进行逐一排查,调取了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法院判决书及犯案低保人员详细档案,通过时间对比,发现18名低保人员在不符合低保领取条件期间仍领取了低保金。截至目前,核查小组对已发现的问题均查办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在此次核查过程中,珲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民政等相关责任部门完善长效机制,在低保的申请、审核、审批、公示、复核等流程管理中坚持一个“严”字当头,严把申报、审批、复核“三关”,督促相关部门凡符合条件的随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决不开“口子”,及时掌握低保人员信息,特别是要明确社区民政专干及协理员职责,强化定期核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合建立信息核对平台,健全全面复核、定期公示公开的工作制度,让每一分保障资金都用于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政府民生工程惠民利民、落到实处,杜绝出现“人情保”、“终身制”现象,坚决守住贫困群众的“救命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中国吉林网珲春站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