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森林消防事业17年的老班长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173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事森林消防事业17年的老班长 城事-珲春站 李超 3173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从事森林消防事业17年的老班长

2020-07-09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首届“最美吉林应急人”候选人名单出炉,20名候选人在全省近万名应急人中脱颖而出,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班长相清就是其中之一。这位从事森林消防事业17年的老班长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mmexport1594258487467.jpg

       当班长 他培养一批精兵

  2005年起,刚刚转改士官的相清因表现突出担任班长职务,之后的15年里,他共参加了8次新训,为队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防灭火尖兵。当问及他参加新训的感受时,他总是说:“是部队养育了我,是组织培养了我,能够为森林消防队伍培养人才,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责任。”

mmexport1594258490349.jpg

  工作期间,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武竞赛10余次,2019年是相清任一级消防士的最后一年,面对进退走留,他没有犹犹豫豫。在2019总队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中,他丝毫没有受到走留问题的影响,作为全总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带队上阵,最终取得全总队第七的优异成绩。今年的“火焰蓝”比武竞赛,相清依旧锐气不减,全力备战。

mmexport1594258492011.jpg

       当班长 他处处以身作则

  在班长的道路上,相清步子坚定、干劲十足,他总说:“我们作为管理者,必须先严格要求自己,再去要求他人。”于是,他每天都是班里第一个起床整理内务,每顿饭前都去器械场拉拉器械,每天晚上都等全班上床休息后才休息……这样一坚持就是15年。

mmexport1594258493559.jpg

  年初疫情期间,为保证队伍战斗力,所有在外休假人员全部召回,远在山东的相清好不容易能陪陪卧病在床的父亲,但他依旧坚决服从命令,第一时间回到单位。他说:“忠孝不能两全,是组织培养了我,只要组织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mmexport1594258494944.jpg

       当班长 他心里装着队友

  新消防员下队后不久,鄂亮博因为自身体能跟不上老队员,一度出现了想要离队的想法。相清知道原委后,第一时间请示中队党支部,主动担任起了鄂亮博的体能教员,对他进行一对一训练,帮他增强体能素质、树立信心,两个月后,鄂亮博的体能成绩达到了中队良好水平,他留队继续工作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mmexport1594258496149.jpg

  中队消防员梁浩之前服役于武警部队特战中队,作为实习消防员,刚刚下队的他在同批消防员中体能素质也是名列前茅,一次训练间隙,喜欢争第一的梁浩主动要求与相清PK器械,姜还是老的辣,一个回合就败下阵来,梁浩原以为免不了一顿冷嘲热讽,但相清却在全体队员面前表扬了他,说了许多要向他学习的方面,深受感触的梁浩此后训练更加努力了。

mmexport1594258498281.jpg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一名优秀的班长,既是中队建设发展的得力助手,更是广大战友的良师益友,而相清在中队、大队始终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他也表示,自己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在应急救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图片由延边州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提供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