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的信仰 城事-珲春站 梁欢欢 3079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追光者”的信仰 城事-珲春站 梁欢欢 3079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追光者”的信仰

——记珲春市公安局宣传民警郭春燕

2020-03-08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果我们的目光足够远,穿过那万家灯火璀璨的夜晚,你会看到有一群为平安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为我们护佑白天,守卫黑夜;如果你的目光还能再远一点,你会发现,当那些“战”火硝烟逐渐散去,还有一些人,在你更加不容易发现的地方,用同样的付出,换来了逆行者们闪光的瞬间。他们也有一个好听的称谓——追光者。

  这些“追光者”们来自一个特殊的警种,他们与刑警一同深入虎穴,并肩作战,也会与交警、巡警一样,战严寒、斗酷暑,他们活跃在所有的战场,在与新冠肺炎疫情交战的锋线上,他们既是逆行者也是追光者,他们手中的“武器”是相机和纸笔,执勤结束,加班出稿,是他们最真实写照。致敬了不起的她,今天的主角——珲春公安宣传民警。

  她叫郭春燕,山东省聊城人。2013年通过珲春市公安局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初到岗位,郭春燕就展露了“才女”气质,她在保质高效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将派出所的日常宣传工作做的有声有色。2015年初,郭春燕“奉调”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政工宣传,这个科室负责全局的宣传工作。

  5年里,郭春燕兢兢业业,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她先后获得国家、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颁发的相关奖励,公安部“三微”大赛三等奖,“巾帼建功标兵”,延边州公安局个人三等功、嘉奖,全州政法宣传工作优秀个人以及优秀公务员等。这些荣誉的获得,与她的工作业绩相关,然而宣传并不是随便就能做好的工作,荣誉堆叠的背后,是常人难以看见的付出。

  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注定被铭记。疫情发生以来,珲春市公安局动员全市公安民辅警赶赴一线杀“疫”,宣传民警自不必说。

  “特殊时期,对于公安而言,谁是一线?谁是机关?现在全都投入到战场,咱们全体都是一线逆行者。她也参与执勤,下岗还不下班,拍完照片回去埋头苦干,她要将大伙的闪光点发出去,但她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怎么办?这个时候,她就甘愿为别人做嫁衣了……”郭春燕的同事路松说。

  2月21日,一条朋友圈直戳泪点。珲春市公安局靖和派出所社区辅警李世球的父亲离世,他不能赶回湖南老家奔丧,依然坚守在岗位的事迹感动着整个珲春市。随后,郭春燕与同事迅速投入到对此事件的报道工作当中,很快,《楚河汉界!希望天堂有您喜欢的象棋!》稿件出炉,三天内,包括公安部、中央政法委在内的各级媒体集体转发并密切关注李世球的工作动态。在这条新闻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加悲伤的故事,那篇文章的撰写、发送与推广,郭春燕是流着眼泪完成的,这眼泪,有些是为李世球所流,但更多的,是为她自己而流。

  几乎与李世球同时接到噩耗的,还有郭春燕。2月24日,珲春市公安局召开入户调查工作培训会议,郭春燕被抽调进入工作组,参加会议的她全程低着头,可还是有细心的同事发现——她在流泪。就在前一天,郭春燕的奶奶去世了。“小时候,父母外出务工,是奶奶把我拉扯大的,我经常回忆起她在麦田里弯腰耕作的画面,她身体越来越不好,过年了我想请假回山东看她,可是疫情发生了,不能走了,谁知道……”郭春燕第一次以一个讲述者的身份,对他的同事说。

  实事求是地说,对于奶奶的过世,郭春燕悲伤不已。特殊时期,各地都紧把关口,郭春燕只能将悲伤埋藏在心里。换做其他人,也许时间与工作会渐渐冲淡记忆,可是郭春燕偏偏是个宣传民警。李世球的事迹发生后,与他有同样遭遇的郭春燕一面强忍自己的痛苦,一面着手发新闻。

  “她痛苦,她感同身受,所以才能写出感人泪下的文章,我那几天拼命安慰她,可她只是淡淡地微笑着应付,她是把痛苦埋藏在心里,甘做嫁衣了……”郭春燕的好同事、好姐妹徐丽娟对另一名宣传民警说道。

  也许正是这份感同身受,让郭春燕找到了宣传工作的真正意义,她说:“我没做嫁衣,我的同事身上确实发生了比我更加动人的事迹,把我的情感融进工作,说别人的同时,我自己知道,我也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去了。”

  郭春燕的丈夫在海关工作,平时经常出差,疫情时的工作压力更加繁忙,且工作地点偏远,两口子有一个5岁的女儿,他们叫她“Ellen”。从除夕夜到现在,Ellen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妈妈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这个工作岗位,在局机关大楼里,也在入户调查的楼道里。这种现象,不光在郭春燕一人身上有体现。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作为宣传民警,她一边要参与一线执勤,也要负责宣传推广,“她一点也不比男警差,21层楼的天台她敢去拍空镜,带刺的草丛和冰冷的雪地她也敢趴下记录细节,战‘疫’期间,大家的防护服是用来阻挡病毒的,而她的防护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功能,防脏……”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王海鑫说。

  作为一名“追光者”,郭春燕的身影到过任何一个公安疫情防控前线阵地,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有事件,只要有想法,她总会出现在那里。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一个女人来讲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高几率的病痛,她没有例外。2019年10月,郭春燕感觉身体无力并伴有轻微的异样,经医生检查后,确诊为甲亢,这个病在现代医疗来讲,好消息是不致命,但坏消息却是很难根治。医生对她说,要尽量多休息,减少工作量,尤其是操作电脑,否则病情会加重。可作为宣传民警的郭春燕,不操作电脑是不可能的。

  “信仰谈不上,但我爱着宣传工作,我喜欢去发掘和提炼别人身上的故事,与影视剧和读小说不同,宣传,是真正地、亲身地去融入别人的世界,去体验不同的人生。”郭春燕说。

  除夕夜至今,郭春燕发布和推广的新闻稿件80余篇,浏览量超过30万,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0%,国家、省、州各级媒体新闻采用量同比增长300%,主战场“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激增。同时,作为战“疫”工作者,郭春燕参与入户调查96户,核对录入信息203人,100%完成工作任务。一系列骄人战绩的取得,离不开她坚忍且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此时,郭春燕已经奔赴下一个战场,她要用镜头记录下一位同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甘为人后,追光逆行,用锐利的视角放大每一个公安闪光的瞬间,她不畏艰险,披“挂”上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无悔承诺,她文武双全,持笔从戎,用女性的丹心唱诵着不朽的公安赞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图片由珲春市公安局提供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