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珲春法院两周“无结接触庭审”60件 城事-珲春站 赵新 30631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珲春法院两周“无结接触庭审”60件 城事-珲春站 赵新 3063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珲春法院两周“无结接触庭审”60件

2020-02-19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法官,我的当事人戈尔巴乔夫对咱们法院在疫情期间组织庭审表示感谢。他说,真是没想到,中国的法院和法官这么敬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够运用网络庭审审案,虽然身在俄罗斯,但是还是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法院的力量。”说这话的是俄罗斯籍原告戈尔巴乔夫的代理人。

mmexport1582098342240.jpg

  2月17日,珲春市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团队在云上法庭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外合同纠纷案件。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珲春法院运用“云间”系统开庭审理的首起涉外案件。这样的庭审,只是防疫期间珲春法院众多庭审中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全社会总动员采取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珲春法院未雨绸缪,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案件审理,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早在1月30日、1月31日,冷立新院长两次召开审判执行工作调度会议,审判团队负责人及部分法官、执行员参会。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所有案件优先通过“云上法庭”、微信等方式视频开庭。对于送达成功的案件,原则上不延期开庭,争取通过网上开庭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和干警的安全,保障诉讼活动正常开展。

  云上法庭、云间、华宇互联网庭审、北明互联网开庭、微信视频等都是法官“云审判”的选择,应开尽开在珲春法院成了常态。

  “在旭,最近开了几个庭?”

  “最近,我基本每天开两三个不等。有的当事人一看咱用微信或者互联网法庭审理,特能理解咱们的辛苦,唠一唠几方就达成调解了。”

  “对对,我最近的庭审也是,有当庭调解的,也有撤诉的。大家对咱的智慧法院即感兴趣,又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都夸咱这么做真好。”

  “我的一个执行案件也是,虽然不能现场冻结,但是我通过微信把各种程序履行完毕,然后也结案了。”

  这些对话,是珲春法院的法官们在交流疫情期间的审判情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也在积极梳理遇到的问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为的就是疫情期间通过“云审判”服务更多的当事人。

  “视频、证据交换、语音识别,这些咱都能满足。这样的庭审既能方便群众诉讼,又能提高诉讼效率,最关键的是当事人不用考虑疫情,在家就能完成庭审,真是一举多得”。说这话的是珲春法院的一位老法官,以前没怎么用过智慧法院的各种网络庭审系统,疫情期间,多次使用后,不仅观念得到转变,还积极的向法官们进行推介。

  据悉,1月30日起,审管办通过系统查询预约开庭情况,并与送达组沟通案件送达进展。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的有序进行,珲春法院适用单套制形式储存的电子卷宗全部由各阶段责任人自行制作,部分适用双套制存储的卷宗材料均通过云柜交接,合议庭通过线上方式查阅,避免纸质卷宗的传阅,降低病毒传播的安全隐患。

  2月3日至2月18日,珲春法院共计应用云间、微信等形式审理各类案件60件。疫情期间,珲春法院坚持线上诉讼服务“不打烊”,为当事人提供“非接触”诉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干警安全防护,一方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信息化手段把司法便民利民举措送到群众身边,让“智慧法院”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剂给力“良方”,努力交出一份边疆法院守护平安、保卫人民的战“疫”司法答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