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800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800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延边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

2019-01-15 14: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凭借残疾军人证乘坐民航班机、轮船、长途公共汽车和火车,可享受半价票,这本是国家依法赋予残疾军人的优待,却被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延边铁路公安处在全路开展的“猎鹰2019—清剿一号”专项行动中主动出击、精准发力,深挖线索、专案经营,成功破获一起伪造、变卖、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并捣毁一个制假窝点。

微信图片_20190115094850.jpg

  2018年11月5日,延边铁路警方在珲春站售票室值勤时,当场查获一名欲使用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购买半价火车票人员韩某(男,陕西省宝鸡市人,聋哑人,无前科),同时查明该人自2017年2月至2018年11月期间,使用在网上购买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累计购买半价火车票17次,共骗取铁路票款1222.5元。犯罪嫌疑人韩某对其使用伪造证件并骗取铁路票款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对韩某讯问以及电子物证的提取固定,延边铁路警方对犯罪嫌疑人韩某通过微信在网上购买伪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这一案件线索进行了深度梳理,发现存在重大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犯罪线索。延边铁路警方立即抽调刑侦、治安、技侦、网安、情报等组成专案组,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对此案进行跟踪侦查,顺线打击。

  专案组就韩某交代卖方王某的点滴资料入手(韩某交代通过全国聋哑人微信群找到王某,并以600元每套的价格向王某购买假军残证),明确了分工、细化了措施,专案组通过对资金流、数据流的数据研判分析,确定武汉籍犯罪嫌疑人王某、辽宁籍犯罪嫌疑人杜某存在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重大犯罪嫌疑。通过深度研判和证据固定,一个由武汉王某使用微信在网络招揽制作各类证件,通过联系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某镇的一复印社老板杜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后,发往全国各地的从事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犯罪活动脉络基本厘清。

  延边铁路警方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向锦州、武汉两地派出警力,一路赶赴锦州捣毁制假窝点并抓捕犯罪嫌疑人杜某,一路赶赴武汉抓捕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案人员均为聋哑人,延边铁路警方依托警务合作优势,分别在延吉市和汉口市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手语人员参与了案件的侦破工作。

  经过前期长时间的蹲点、跟踪摸排,延边铁路警方主要领导靠前指挥,2018年12月27日,主管领导在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发布了集中收网命令。锦州、武汉两地同时收网。锦州抓捕组在黑山县某镇捣毁了一以复印室为名的制作假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当场扣押伪造的成品军残证10本、残疾证件4本,涉案电脑3部、手机3部,彩色打印机2台、压膜机1个、钢印支架1个、U盘3个,同时采集物流信息60余份。

  湖北抓捕组在武汉铁路公安处的协助下,在武汉市汉江区一服装加工厂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当场扣押伪造的成品军残证2本、中国人民解放军义务兵退出现役证2本、残疾证12本、护照3本、半成品军残证9本、士官证2本、身份证4个,涉案手机6部、平板电脑1个、U盘6个。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杜某供认二人自2018年初起通过微信达成合作关系,由王某在网上发布制作证件信息,由杜某根据王某提供的信息伪造证件并向买方发货,累计伪造国家机关证件达70余份,非法获利达3万余元。二人对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杜某已被刑事拘留。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通讯员 穆森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