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 北雁南归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7571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碧水蓝天 北雁南归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7571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碧水蓝天 北雁南归

2018-11-05 09: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落兮雁南归。11月4日,记者在珲春市敬信湿地龙山湖水库附近看到许多大雁在此停歇、觅食。

86-1Q1050U101G9.jpg

  进入10月以来,敬信湿地陆续迎来南迁越冬的各类大雁,它们在这里停歇、觅食,并演练队形,为南迁越冬做充分准备。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这些大雁将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陆续南迁,大约在12月中旬左右全部离开敬信湿地到南方越冬。

  珲春敬信湿地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绵延水域沼泽8000余公顷,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自然水生湿地之一。每到春秋时节,数十万只南北迁徙的大雁、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等珍禽候鸟都要在这里驻足觅食、补充体力,敬信湿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的天堂。经监测,在该湿地的鸟类共有5目6科6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包括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等,是近半个世纪来发现中国虎头海雕的唯一地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包括枭、隼、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

  近年来,珲春敬信湿地的候鸟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珲春市政府、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坚持进行湿地修复和保护,对重点国有林区停止商业性采伐,加强对鸟类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采取加强巡护和为鸟类补充饲料等措施。良好的生态、充足的食物、安全的栖息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停歇。

  来源:珲春示范区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