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打造森保大格局 竭力保护生态大环境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757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倾心打造森保大格局 竭力保护生态大环境 城事-珲春站 赵新 2757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倾心打造森保大格局 竭力保护生态大环境

2018-11-05 09: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珲春森林公安局辖区地域特殊,位于“二省、三国、四县市”的交界,处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广袤,景观密布,资源丰富,物种繁多,给资源和环境保护带来挑战。

  珲春森林公安局高站位、准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将生态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神圣使命。围绕保护生态大环境,大力加强防控体系建设,倾心织密“八张防控网”,竭力落实“二十六项任务”,创新管护模式,改进管护措施,健全管护机制,逐步完善了珲春特色立体化防控体系,在珲春林区形成了一张管护森林资源的大网,构建了珲春林区森保工作大格局。

DSCN8905.JPG

  夯实管护基础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去年以来,珲春森林公安局持续加大基础管护投入,逐步增加软硬实力。一是充实森侦战线警力,新增设林区所2个,森侦战线警力达65人,占全局总警力的42%。二是加大资金装备投入,投入资金246万元,为森侦大队、林区所配齐配强交通、信息、单警装备。重建河山派出所,修缮各派出所食堂、取暖设施,增加民警伙食补贴。三是强化实战专业培训,每年定期组织实战培训,开展岗位大练兵,提升一线民警的实战水平,为更好地保护生态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03311237533484.jpg

  拓展管护勤务 强化打击控制能力

  实行清山清套、巡逻防控、法制宣传、信息收集、重点谈话“五个常态化”,由主要领导挂帅、党委成员分线负责,有效提升了案件发现、执法办案、基础工作、巡防控制能力。冬季,每半个月组织局机关民警开展一次清山清套,每周组织林区所民警开展一次清山清套。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林区内所有经营业点和从业者纳入环保管控网,完善管理检查制度,签订目标责任状。适时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生态意识宣传全覆盖,把森林生态法规送到企业村屯、沟系厂矿、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救助野生动物30余只。

201809181600491076.jpg

  充实管护手段 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加大科技管护投入,在重点区域、主要路口设计监控点位,安装摄像头,设置堵截卡点。自主研发了“森侦平台系统”、将辖区重点部位、虎豹踪迹等全部纳入系统。目前,已收集录入各类信息30余万条,为巡逻防控、侦查破案提供了科技支撑。为有效监控东北虎豹行踪,与珲春保护局联合设置点位130个,安装远红外线照相机260部。为保护候鸟安全,在敬信湿地安装高空云台摄像机,可覆盖3000多公顷的湿地面积。

201803311238529509.jpg

  扩大管护协作 发挥联防联治效能

  不断完善区域合作机制,与珲春市委、市政府、珲春林业局、珲春市公安局、驻珲军警部队、周边县市警方建立了全方位的协作关系,定期例会沟通,协调联防联动,形成了整体合力。林区派出所与乡镇村屯、边防机构、生产单位、公益组织签订联合治边治林合作协议,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推行警民共管共治、联勤联动,在83个村屯组建83个护林队,坚持警民巡逻防控常态化,将车巡、步巡、视巡、机巡有机结合。成立虎豹突击队,与保护局联动,负责虎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10月10日,在全州森林公安防控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成功举行了立体化的虎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圆满完成了警情发现、视频侦查、队伍集结、现场勘察、走访调查、堵截盘查、空中搜索、嫌疑人控制、东北虎处置等应急处置演练环节。

  近年来,珲春森林公安局通过构筑屏障、打击控制、信息技术、联防联治等综合举措,共查处涉林涉猎案件290起,打处毁林盗猎人员264人,抓获逃犯5人,打掉团伙4个;收缴枪支10支、林木300余立方米、野生动物及其制品83件;清缴猎套猎具9000余件;收回林地253公顷;有力维护了珲春林区生态资源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张福增 徐冬颖   通讯员  张天姝

  新闻热线:0433-7507888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