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块钱换来一块砖头 民警破案后自掏腰包帮助老人解心愁 城事-珲春站 韩方宇 2642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6块钱换来一块砖头 民警破案后自掏腰包帮助老人解心愁 城事-珲春站 韩方宇 2642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96块钱换来一块砖头 民警破案后自掏腰包帮助老人解心愁

2018-04-23 15:29 | 来源: 吉网

  崔老太今年74岁,老伴也已到耄耋之年,二老身体都不好,生活过得清苦,平日里老两口只靠饲养5只大鹅艰难度日。4月16日一早,崔老太将34个大鹅蛋装入挎篓,一步一跄地坐上了4路公交车来到了东市场,心想着等卖光了鹅蛋就给老伴买些治疗关节劳损的药,哪成想鹅蛋一个没卖掉,还被骗了96块钱。

  原来,崔老太刚刚摆上摊还没来得及坐下,就有一位“贵人”出现了,这“贵人”是一位5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中等体态,红衣带帽,面相和善,手里抱着个纸壳箱。

  中年男子问:“老人家,你这鹅蛋怎么卖?”崔老太伸出四根手指答:“四块钱一个。”“行,我全要了……”一听这话崔老太很高兴,男子随后提出要求说自己抱着纸壳箱不方便,让崔老太将鹅蛋拎到他停在附近的车上,崔老太欣然应允。一道上,男子声称自己是做医药销售的,手中的纸壳箱里装的也是极好的药品,崔老太信以为真。绕了一圈,最后二人来到了东市场南门附近的一辆面包车前,在这里,男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自己突然有急事要去市医院接货,手里的钱不够,让崔老太先借点给他,他将纸壳箱押给崔老太,还指着面包车说:“老人家,这一箱药值几千块钱,我的车也在这里,跑不了,你这鹅蛋嘛,20分钟,20分钟后我回来一筐全买了。”崔老太用手接过纸壳箱,本来还有一丝犹豫,但看到男子十分着急的样子,也就没有再多想,顺兜里掏出“找零儿”的钱,数了数,说:“96块钱,全给你吧,小伙子,你快点回来啊!”“好嘞,你就放心吧。”男子接过钱后就快步离去。

  半小时后,守着纸壳箱的崔老太左等右等始终不见“贵人”身影,反而却等来了面包车真正的主人。崔老太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面包车主人帮着崔老太打开了纸壳箱,里面赫然躺着一块——砖头!

  崔老太毕竟上了岁数,加上生活贫瘠,哪里经得起这番打击,她一下瘫坐在地上,用手捂着心口,念叨着:“完了完了,给老头买药的钱没有了……”面包车主见状赶紧找来东市场保安,后来在保安的帮助下,崔老太报了警。

  接案后,珲春市靖和派出所的民警很快便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回到派出所调取监控,一路带着崔老太在东市场附近查找该男子行踪。

  回过头来说这名男子,他在得手后居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选择继续在东市场附近寻找目标,据他后来交待说:“ 90多块钱还不够来回路费,再说钱不多,一般人就认坑了,报警的几率不高,好不容易来一回珲春,怎么也得多“挣”点再回去,没想到折在了这里。”也正是因为该男子没有离开案发区域,负责调取视频监控的民警在第一时间便从人流密集的监控视频里揪出了他的身影。民警捋着该男子的行走方向正面出击,在不到派出所200米的世纪广场附近与该男子“如约相会”,男子瞬间傻了眼,他想逃跑,但看到4个民警已经分散包抄过来之后,便放弃了抵抗。

  经询问,违法嫌疑人张某山,汉族,吉林省扶余市人,4月16日乘车从延吉来到珲春,其对自己诈骗崔老太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行政拘留处理。

  再说崔老太这边,得知违法嫌疑人这么快就被抓住了,老人家先是感谢民警,随后便要求找“骗子”讨个说法:“我这岁数哇,你们说,可能都比他母亲还大,我就想问问他,他怎么这么缺德,骗我这个老太太。”崔老太情绪异常激动,民警好生劝阻后才将她稳定下来。

  事后,民警为崔老太挽回了96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但崔老太并没有从痛心的阴霾中走出,整个人还是闷闷不乐,即便有民警在旁劝慰,也丝毫不见效果。她嘴里只是不停地念叨着:“哎,人心啊,我这么大岁数的老太太,还要骗!”为了让老人家的心情好过些,靖和派出所民警经过商量,自掏腰包买下了崔老太的34个鹅蛋,还要打车送崔老太回家,可崔老太坚决不收民警的打车钱,她说:“有些钱该拿,有些钱不该拿,该拿的是良心钱,不该拿的是昧良心的钱!”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张琰  通讯员 路松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