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合作对接 确保精品审判战略实施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5434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院校合作对接 确保精品审判战略实施 城事-珲春站 姜春起 25434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珲春站 > 城事

院校合作对接 确保精品审判战略实施

2017-11-17 11:19 |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为提高涉外审判水平,推动审判智库建设进程,11月15日,珲春市法院涉外民商事审判合议庭成员在副院长李海军的带领下,来到珲春市职业高中进行调研座谈。这是涉外合议庭实施涉外精品审判战略后,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外出考察交流的第三站,院校共建的又一平台。

  此次调研,旨在推动市法院与职业高中的合作共建,加强双方在俄语、韩语、日语教学与实践和涉外审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翻译人才库建设和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从而实现外语教学和司法审判的资源共享、互利协作,为推动中国图们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涉外司法服务。

  座谈中,涉外民商事审判法官与职高教师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首先,市法院向职高教师代表详细介绍了涉外民商事审判合议庭的组建情况、案件受理情况和人民陪审员、诉前调解员在司法实践中的职责和作用,以及法院对优秀翻译人才的实际需求。随后,职高副校长就学校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语言类学生的毕业去向、外语等级考试等进行了介绍,并就配合市法院开展涉外民商事审判组建翻译团队成员情况进行了说明。最后,双方还就法院干警俄语在职培训、毕业生到法院实习、法院选派法制副校长、模拟法庭进校园、在校师生旁听庭审、书籍资源共享、文体联谊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有益探讨,为建立合作共建对接机制、进一步提高涉外审判水平和推动法治校园建设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过程中,市法院一行还在职高副校长的引荐下,参观了珲春市华唐大数据及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详细了解了盛唐(珲春)大数据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在珲春市范围内开展大数据、服务外包、信息产业、人才培养、现代物流及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副院长李海军表示,下一步市法院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选派法官到基地普法讲座,并欢迎企业代表到法院参观,对法院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为全市经济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珲春市人民法院作为吉林省内唯一一家具有涉外民商事审判权的基层法院,自2017年3月受理涉外民商事案件以来,提出了涉外精品审判战略,在选拨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推进专业化审判的基础上,加大与珲春市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珲春市旅游和服务业促进局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详细了解境外、域外人员在休闲、旅游、餐饮、购物、居住等方面的咨询和投诉,对涉外民商事纠纷进行预判;并与延边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了涉外民商事审判理论研讨与审判实践的融合,从全面提升法官的理论素养和审判业务水平入手,提高涉外审判的实效性。

  记者李雪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